[文化旅途] 听青原禅韵 | 火烧桥的由来
那座山,那座寺,曾经去过很多回了。青清青原山,净静净居寺,真是道不尽的幽远清新。都说青原山是座天中的山,“一花开五叶”的禅宗,祖庭就在净居寺。今天,我......

听青原禅韵

◇刘晓雪

231759se19wiju133vj8va

那座山,那座寺,曾经去过很多回了。青清青原山,净静净居寺,真是道不尽的幽远清新。都说青原山是座天中的山,“一花开五叶”的禅宗,祖庭就在净居寺。今天,我却不是去观山水的,我去赴一场约会。在俗人的世界,禅心会是什么样?青原禅韵在富丽堂皇的保利大剧院里会如何演绎从容?我不知道啊,所以,我笃定要去赴这个约!

从值夏去往剧院的路上,雨,一场春雨好没来由的就下了,如倾如注,一副上天注定的样子。好在我并不是独自一人来赴这一场约会。我们带着值夏下元宵的甜香,俗世的温暖,急切切地赶着路。我的急切是有理由的,你说一个11岁出家的小和尚,云游出去也罢了,可他偏偏伫足青原山安隐峰下。哪里的山不被水绕,哪里的水不绕山,可他偏偏随手拔了这根荆条,倒插于地,唱偈“此地若为灵地,此树活。”果真,他回来了。参悟归来,修炼而成的行思,站在枝繁叶茂的荆树边,眼神是慈悲的,精神更是慈悲的。他的身后,净居寺青青一线,暗香浮动!一千年过去了,古荆纵然已毁,却一直朴拙地活在后人的心里。当然,我的心里,更是一团化不开的绿!

一路上思维天马行空,到了保利大剧院,倒也没有人声鼎沸,毕竟是雨天,但到的人相当多。找座,入座,坐定。剧院大厅的灯,一个一个暗了下去,只有舞台中央一束灯照在沙画的屏幕布上。有时候,参禅,只在一瞬间,一杯茶,一叶草,一尾鱼,一粒沙,一株花,看一个繁杂的世界。世有千态,心有万言,便可从中拾得一颗澄明无物的禅心。

有这么一个地方———蜿蜒千年。

山得水润则峥嵘秀逸,水依山岩则妩媚柔美。

远离了喧嚣繁杂,空谷晨钟,不是自耳畔响起,而是自心田深处某个被遗忘的角落。青青一线,暗香浮动。一切如花,花如一切。所以,佛祖拈花而迦叶微笑;这一笑,便是整个世界。

行云流水的禅乐声中,沙画勾勒出淡淡的青原山,蜿蜒的流水,巍峨的祖关,近处的稻田,浅浅插着禾苗。远处,露出净居寺淡淡的瓦檐,果真是“一山一水一禅寺,一林黄叶一僧归”。话外音是轻盈的,又是有穿透力的,她就像无形的触手,四处蜿蜒,第一时间抓住你,感动你。一指抹去又是一景。

禅心在哪里,不是烟霞,不是明月,是人心。禅月不语,于是得乱世清幽。禅心不歇,于是得一世清静。

有这么一个寺院,传承千年。

早课的木鱼,晚课的钟板,让泪尽肠断的往事如过眼云烟,

生命若弦,双手弹指之间,处处是禅意。修得玲珑禅心,莞尔一笑,此后,步步生莲。

在七祖修行的地方,光阴以静若处子的心态,感受着莲俯仰千年的风骨。在苍茫的月夜里,打捞灵魂的舟楫。

沙画师呈现给我们的是熟悉的山景寺貌,而轻盈的禅乐如云般在我们的耳边绕来绕去,听起来宛若整个剧院的人们都在禅堂打坐,听禅。

更多的时候,我感受不到有那么多的人。我只感觉到自己一个人,关上门窗,将所有的喧嚣隔于室外,那些阑珊的灯火,就让它兀自明灭。不去问,今夜它又将去装饰谁的梦境。不去想,经年过后,我的名字会是谁一生的心疼。

禅,真的,有一种孤绝和动人,直指人心。看似薄情,实则深情。恰到好处的孤独与深情,绝不温暖,但足以心仪。那些参与演出的僧人、居士有着最清澈最干净的微笑,也只有日日与佛相伴的人才有的真意。

读过黄庭坚的青原长韵,诗中:“石头麟一角,道价直九垓。庐陵米贵贱,留与后人猜。”我想了许久,总也似是而非,不能明白。而今天,在青原禅韵的演出中,一场行思大师度弟子开悟的情景剧却解了多年的谜题。

听了一个晚上,没有听够,我早已过了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年龄,非至中年,哪里能对这样的山水动容?年少时,一路只觉繁花似锦,看那牡丹盛开,花团之外的人一闪而过。禅,直到中年,就那么隆重袭来,扑到行思跟前!而今,又与禅乐不其而遇,内心烈火被熄灭,但分明不动声色中俱是暗流涌动,该遇见的总会遇见———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美好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本文荣获“醇美青原”征文三等奖)

____________________

火烧桥的由来  

◇叶兴桂

火烧桥是吉水县水南镇华山村的一个村小组,原名叫泸江桥。这个村庄的来历在全省是比较独特的,与水南镇“五里三状元”之一的刘俨息息相关。

火烧桥村地处交通要道。兴国县、永丰罗坊、青原区东固、富田、陂头和水南镇的泸源、沙田、村背等地群众前往水南圩镇、白沙、乌江、螺田、吉水县城,都要经过火烧桥。火烧桥也因此繁华起来。原来这个小村庄有店铺十多家,有饭店、糕饼店、染布店和铁匠铺等。1930年2月,红六军第一纵队作为前卫,在水南火烧桥歼灭国民党军独立第十五旅唐云山部的一个营。

据当地村民介绍,明朝洪武27年(1394年)9月9日是九皇节。杨家祠堂热闹非凡,村里请道士念经祈祷,保佑全村太平,乞求赐福。各家广请宾客欢度节日,尝九皇米果。道士双手合掌,跪地拜天,突然转向族长笑哈哈地说:“恭喜贵府,贺喜贵府,天上有一把黄龙伞已降临贵府,贵府定有贵人降生。”族长喜出望外,连忙遣人逐家排查,结果无人怀孕生产。正疑惑之际,有人报:本族女静宜嫁店背村东城刘氏为媳,有孕在身,正在娘家过节。于是,族人忙派人追查。得知静宜在母亲的帮助下,在村旁一棵樟树下生下一名男婴。

按照封建习俗,女子是不能在娘家分娩,“滴下一滴血,全村要不吉。”加之道士说降生的是贵人,“灾难留村中,福份送别姓。”这种事万万使不得。族人大怒,手持竹杆、木棍穷追紧赶。静宜怀抱婴儿,强忍剧痛,亦步亦趋往夫家赶。过了泸江桥,痛得寸步难行,无奈之际,大喊:“老天爷呀,救救我们母子,火烧泸江桥!若我儿有出头之日,一定重修泸江桥!”话毕,雷电交加,木桥起火,烈焰腾空,阻挡了追赶之人。杨姓族人仍不罢休,欲涉水过河,河水突然猛涨,波涛汹涌,只好悻悻而归。这也印证了人们所说的:“吉人自有天相”。

静宜在杨家所生的孩子取名刘俨。明朝正统七年(1422年),28岁的刘俨中了状元。一年后,刘俨用自己的俸禄在原地修了一座坚固的石桥,方便村民出行。当地人称此桥为“火烧桥”。桥东西的村庄也叫火烧桥村。

现在的火烧桥因这个典故而闻名,成为一个游玩景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