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水资源保护和治理提供支持 吉安市完善河库水资源监测平台建设
为保一江清水、一库碧水,今年以来,我市实施“河长制”管理,将水库一并纳入管理范围,要求所有水库水质都要达到或优于III类,所有河流断面全部达标,地表水达......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王洁)为保一江清水、一库碧水,今年以来,我市实施“河长制”管理,将水库一并纳入管理范围,要求所有水库水质都要达到或优于III类,所有河流断面全部达标,地表水达标率90%以上,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91%。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成果在水库中的运用,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河库水质水量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并逐步协助启动全省河库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基础数据、水质监测信息化、数字化。河库水质水量监测的不断完善,为“河长制”的实施和水资源的保护、治理提供了支持。

我市河流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全市有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41座、小型水库1208座,点多面广。全市的水库动态监管系统平台是通过在水库安装的摄像头、水位计、雨量筒等设备,运用自动监控和人工干预两种方式,使防汛管理人员在县、乡防汛办的电脑控制平台上实现对水库的远程监控,从而为水库动态监测、科学调度和防汛决策等提供服务,成了防汛“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该系统不但可以自动采集水库水位、库容、库区降雨量、水库大坝图像等信息,还可以统计水库的当前蓄水量、绘制实时雨量直线图等功能,能够根据水库实时水位的高低以及降雨量的大小,分级别向不同的对象,即水库管理员、值班人员、防汛值班带班领导等发出预警信息。

近几年,我市水库的监测面由大中型水库,扩大到所有小型以上水库。监测频次由半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干旱、枯水季节另外增加采样频次。监测指标由原来的常规检测扩大到24项参数,凡监测不达标的水库,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及时督促整改。同时,我市水库不断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加强河流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的水量水质水环境监测,强化突发水污染处置应急监测。并做到统一技术要求和标准,统筹建设与管理,建立体系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河库监管网络,完善市、县(市、区)水资源监测中心建设。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和评价,按规定发布有关监测成果。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大对赣江堤岸和河道治理,全力推进“清河流”行动,还河流以健康。同时,全力推进水库水质治理,通过加大监测面、提高监测频率、扩大检测参数等方式动态监测水库水质,水库水质明显好转。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