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旅游+”开启脱贫攻坚新模式
新干潭丘乡大塘村地处僻远,交通不便,村民们虽然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贫困日子。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军、何露霞、记者周靖康)新干潭丘乡大塘村地处僻远,交通不便,村民们虽然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贫困日子。如何让这个省级贫困村实现脱贫?这成为新干脱贫攻坚进程中亟需解决的一个难题。“旅游+产业”“旅游+农业”……新干潭丘乡积极开发各类“旅游+”模式,不仅揭开了大塘村“养在深闺的面纱”,更开启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该乡通过“景区+农户”的形式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结合本地现有的农业,形成农家乐、牧家乐等特色旅游产品,构建起旅游产业链,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村民们闲时打开门来搞经营,忙时扛起犁耙去种田。旅游开发,让农户获得更多的劳务、薪金、租金等涉旅收入,把效益变成农民看得见、装进兜的“真金白银”。

今年44岁的大塘村村民陈卫平因患中风,干不了重农活,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在读书,家庭负担很重。虽然吃了低保,还可以领到乡里给的补助金,但家中依旧贫困。现在,随着村里搞起了旅游业,他和爱人一起到漂流景区擂茶店帮忙做事,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让他和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如何真正拔掉“穷根”,让村民真正有脱贫的保障,潭丘乡创新模式,多方筹集资金20万元作为大塘村10户贫困户入股资金,并与江西颍川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商定,每户2万元入股该公司,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15%,至少分红3000元。同时,该乡还制作了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股权证,由乡政府、公司、贫困户三方签字生效。同时,贫困户和公司还签订了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条款的形式约束双方,规定每年应尽义务和职责。通过这一举措,促进贫困群众实现长效增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该乡还以“四个一”工程为载体,因村施策,围绕中药村、高产油茶、绿色蔬菜等富民产业,同时与安居扶贫、保障扶贫相结合,确保2018年底,全乡49户贫困户“销号”,两个贫困村“出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