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客家情歌
2016-08-28 21: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勤劳的客家女 方院新 摄       

客家情歌,是客家山歌的一个种类。它的的特点是短小、精致、活泼、优美、发自内心,节奏感强,适合歌咏,颂之朗朗上口。它不仅是一首首优美的山歌,也是一首首精美的抒情短诗。这些表现客家青年男女之间恋情的歌与诗,像一根根剪不断的彩线,穿起了一对对客家青年男女的心,让他们紧紧地连在一起,手挽手肩并肩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客家情歌,一般分为初会、探情、求情、相恋、相思等几个方面,它从始至终地贯穿在客家人的整个婚恋期间,直到结婚成家,生儿育女。毫不夸张地说,客家情歌是客家青年男女真挚爱情的见证,是客家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一段靓丽风景。

本篇系笔者在遂川客家山区辑录的客家情歌风情。

初会

客家人居住分散,平时难得聚在一起,赶集是他们最大的快乐。客家集市,一般分为一四七,或者二五八,或者三六九,也就是说,隔二至三天赶一次集。无论是在赶集的路上,还是在劳动的田间地头,山岭河畔,一对对陌生男女青年相见,两颊含羞,眉目传情,双方都有了一定的好感,男青年就试探着唱道:

来路长 来路长

棉花纺线来路长

慢慢访来慢慢问

问妹住在哪一方

新打镰刀难转弯

初学连情开口难

心里咚咚似打鼓

脸上好似火烧山

桃花开早不开迟

竹笋生高枝连枝

阿妹年岁二十几

还不恋情到何时

隔江望见花一排

花多叶少露出来

若是采得花上手

回家栽上种花台

探情    

客家妹子更是害羞,一般来说,初次见面,她们很难吐露出自己的心曲,即使心里动了感情,也毫不外露,让你丈二和尚摸不到脸。如何了解姑娘的心事,接近姑娘的心灵,客家后生就需要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地追下去。

心焦焦  心焦焦

十三根竹架座桥

条条都有人行过

不知阿妹行哪条

挑水码头步步低

一层沙子一层泥

路边种起杨柳树

看妹来攀哪一枝

妹在江边洗韭菜

韭菜流来水也流

韭菜流到哥门口

看哥收留不收留

高山有花山脚香

桥底有水桥面凉

龙骨拿来做筷子

几时磨成得一双

求情    

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双方心里都有了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朦胧之感,也就是说,爱情已经进入到了萌芽状态了。尤其是女青年,心扉悄悄地打开,心湖也漾起了轻轻的涟漪。口也没有以前把得那么紧了。探情过后,就是求情了。依然是客家后生主动唱歌,客家妹子也慢慢地开口了。

嫩阿妹  俏阿妹

莫学螺蛳口难开

莫学螺蛳难开口

金口玉牙慢慢开

水往低流人望高

烂扇无风莫来摇

烂帽无頂莫要戴

哥无情意莫来交

石榴红  石榴红

石榴生在刺丛中

若是生在当阳地

雨水调匀花更红

花要红花要红

花红开在刺丛中

不怕刺丛刀和针

日晒雨淋天天红

恋情

哦,终于等到妹子开口了,客家青年的那个高兴劲啊就别提了。男青年就更加主动地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恨不得把自己的一切都告诉自己的心上人,博得心上人的理解和支持,赢得她的芳心。那接下来就是如胶似漆的恋情了。

冇衫去借人衫穿

衫长裤短不合身

心想同妹连成双

又怕阿妹嫌哥贫

哥莫愁  哥莫愁

阿妹不是贪钱人

只要阿哥心肠好

黄连熬汤妹也吞

妹十七  哥十八

哥妹正是好年华

妹是山中嫩竹笋

哥是香姜刚发芽

收工回家靠门边

远望阿哥在远山

铁打门框妹靠断

石做门槛妹站穿

相思    

通过一段时间的相恋,一对对青年男女已经到了难分难舍的地步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那相思的苦啊,甜啊,盼啊,通过一首首发自肺腑的情歌,表现得淋漓尽致,扣人肺腑,动人肝肠。爱情就像一股出山的清泉水,快快乐乐地流啊流,流啊流不停。

一更想哥二更愁

三更想哥四更忧

五更想哥泪双流

清晨一条流泪沟

砍节竹筒当枕头

夜夜相会在梦中

梦中相见嫌时短

醒来枕着两头空

想妹苦 想妹苦

想妹夜夜睡不着

床头有个空窗眼

夜夜望到月亮落

哥想修哟哥想修

哥想修路又开沟

修路又怕冇人走

开沟又怕冇水流

失恋    

爱情是美好的,大部分爱情随着时间的推移,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终成佳偶;而有些爱情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棒打鸳鸯,各奔东西,留下苦苦的刻骨铭心的思恋。那思恋也被一首首情歌表现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感人肺腑,肝肠寸断,在心湖中留下经久不散的涟漪,在心田里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昨晚等你你不来

一夜烧了九把柴

丢块石头压着火

石头已经烧成灰

拿伞出门去等雨

拿扇出门去等风

挑水码头去等情

十回等来九回空

采得花来跌落水

心想捞起水又推

白费一番好情意

情意丢了空手回

抓条花蛇回家养

养三养四难成龙

拿个竹筒当枕头

一思二想也是空

客家情歌,像一根根精美的彩线,串联起客家人一颗颗滚烫的心;客家情歌,像一眼眼甘甜的泉水,浇灌着客家人干枯的心田。客家情歌,像一盏盏点亮的明灯,照亮了客家人明亮的心扉;客家情歌,像一阵阵醉人的清风,鼓起了客家人远航的风帆。优美的客家情歌,飘荡在客家人居住的村村寨寨,田头地角,山山岭岭,沟沟坎坎。世代传唱,世代流传。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