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我喜欢
国梁向来低调,除了赛事新闻,鲜有其它传闻,拼凑里约奥运零碎信息或能解读其人其道。

■田文希

里约奥运烽火连天之际,一种亲情叫昼伏夜动与他同行,一种激情是隔空呐喊为其鼓劲。随着梦雪射落首金、小龙力拔山兮、敏霞芙蓉出水、刘虹竞走夺魁、女排完美收官,四年一届体育盛会落下帷幕。灯火阑珊,蓦然回首,还是“胖子”刘国梁深得我爱。

国梁,名字响亮,业绩优良。中国首位大满贯得主,所获冠军数不胜数。2003年华丽转型教练员,统帅中国男乒称霸世界至今,蝉联并包揽历届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冠军,引发诸强恐慌,国际乒联屡改规则再平衡,无济于事。

国梁向来低调,除了赛事新闻,鲜有其它传闻,拼凑里约奥运零碎信息或能解读其人其道。

“这个胖子不懂球”

8月7日男乒四分之一决赛,张继科四比零横扫中华台北陈建安,台胞吐槽,出炉猛料。

台胞:中国队后面那个胖子是官员吗?看样子整场就他不懂球。

梁粉:这个胖子拿公交卡也能把你打哭。

台胞:这个胖子除了鼓掌、递水,啥也不会做。

梁粉:不教而教,无为而为。

台胞:可以让一下吗?好歹我们同根同祖。

梁粉:为了两岸和平,我们承诺不率先使用这个胖子。

“这个胖子曾早恋”

8月18日,这天恰是胖子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不懂球”胖子再次开启洪荒之力,国乒三比一战胜日本。男团夺冠后,他嘴叼婚戒、眼含热泪,将金牌作为礼物感恩妻子王瑾。身为乒坛顶尖球员、最佳教练,一切荣誉均离不开王瑾痴情相守与无私贡献。

然而,胖子现在安分并不代表过去安分,胖子如今成熟或得益于昔日早熟。追风少年十六岁追姑娘,第一次约会狂砸一百八十元就俘获国乒第一美少女王瑾芳心,堪称经典。两人热恋了,麻烦便来了,因为国乒“约法三章”禁止队员恋爱。为了爱情以及国梁免受处分,王瑾选择自我牺牲,不到十七岁就离开国乒远赴海外打球。十四年不离不弃,有情人终成眷属,2006年喜结连理,2010年再添双胞胎女儿。

“这个胖子累了”

蜜月还没过,五十岁后补;没空陪女儿,就已长大了。里约专访,国梁暗示奥运结束可能选择卸任,也许那时,他才能更多陪伴家人。

十多年来,人们习以为常国乒夺冠,掰着手指计算金牌,但对于球员和教练而言,那是燃烧岁月追逐梦想。赢一场获得一金,输一回遗憾终生,只能赢不能输,太苦太累压力太大。

铁打营盘流水兵,月落日升,新老交替,只要有比赛,国乒就永远争金,这个胖子及其兵团,他们般配国人所有眼泪和赞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