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郎平后继有人啦!
朱婷!郎平后继有人啦!如此感性地喊出这句话,不是因为我有多懂排球,而纯粹是凭一种感觉——朱婷带给我的值得信赖的那种感觉。

■贫村

这个标题,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夺冠第一时间里我发的微信朋友圈,与文字相配的是我从电视上截下的两幅郎平与朱婷拥抱的照片。短短九个字里,我用了两个感叹号,可见当时的心情有多激动。此刻重温这句话,仍然心潮澎湃。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朱婷!郎平后继有人啦!如此感性地喊出这句话,不是因为我有多懂排球,而纯粹是凭一种感觉——朱婷带给我的值得信赖的那种感觉。这种感觉,继郎平之后,三十年来第一次从朱婷身上找到了!我算是迷上了那个比我儿子还小了二岁的小姑娘,哦,不——1.95米的大个子姑娘!“大”得看她时真得用仰望星空的姿势。

四强争夺战,中国队对巴西队这个卫冕冠军,一场生死战,打得如此艰难,拼得如此无畏,看得我心惊肉跳,在关键时刻,我紧张得选择关闭视频,但心里没来由却是一种坐等好消息的从容。不为什么,就因为赛场边有一个定海神针郎导,场内有一个定海神针朱婷。天塌下来有高个顶着,所以塌不了。信赖,就是那么神奇!

中国—荷兰半决赛,我全程冷静看完,都回想不起有哪一段令我揪心过,最后是满满的复仇的快感。我当时发的微信动态是:永远的偶像——最值得信赖的中国女人!

这几场奥运赛事下来,朱婷打球时的表情被想象力丰富的网络大神们制成各种表情包,把她在场上的浑身霸气表现得逼真又传神,那些表情配上各种旁白“有我在,没意外”、“没有我扣球解决不了的问题”、“服不服,不服再来”,简直绝了。她那招牌式的“王之蔑视”如今都晋升为表情帝了。唉,突然发现,相比图片,文字的表达力真是太弱了。

我服了,服了朱婷,服了朱婷那酷酷的表情带给我们的是妥妥的安心。

上帝大约也有个性,知道如果全部由平庸之辈充斥的世界有些单调,所以会时不时地播撒一些天才的种子在大地的各个角落。朱婷,就是其中一颗!这是上苍的旨意。所以我们不必被那些憋足的报导吓倒,说什么13岁小学毕业的农家女孩朱婷,当年如果没去体校就只能去打工挣钱养家。一颗如此耀眼的天才种子,是容不得那么多无聊的如果和假设的。回忆朱婷的成长,从13岁起短短几年,市体校、省体校、河南省队、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队,一年一个台阶。凭啥?除了她那“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天才光辉外,还能有啥呢!就看最近两年吧:2015年女排亚锦赛冠军、最佳攻手、MVP;2015年世界杯冠军、MVP;2016年奥运冠军、MVP。知道MVP啥意思么?——最有价值球员!

我娘看朱婷打球时,总是一边张着嘴啧啧惊叹,一边艳羡朱婷她娘生了个有本事的女儿,娘说:啧啧,前世修了福,生个得金牌的好女,一块金牌几十万呀。我听了,忍不住也给我娘一脸“王之蔑视”:几十万算什么?人家姑娘可是无价之宝!就像她的郎导教练一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