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安文脉的几点思考”传承
中国文脉是华夏文明发源的脉络,吉安文脉是庐陵文化发展的脉络。吉安有三大文脉,即庐陵文化、井冈山精神、赣江生态文化。

中国文脉是华夏文明发源的脉络,吉安文脉是庐陵文化发展的脉络。吉安有三大文脉,即庐陵文化、井冈山精神、赣江生态文化。庐陵文化中,包括名人文化、书院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宗教文化、祠堂文化、古村文化等,名人文化中又有著名的“五忠一节”历史人物、状元文化等;书院文化有白鹭洲书院、阳明书院等;青铜文化有新干牛头城遗址、大洋洲遗址出土的青铜器;陶瓷文化有吉州窑、临江窑;宗教文化有青原山、玉笥山、武功山;祠堂文化有渼陂永慕堂,富田文氏宗祠、王家诚敬堂、陂下敦仁堂等;古村文化有青原区的渼陂、吉州区的钓源、吉水县的燕坊、泰和县的蜀口、吉安县的卢家洲、田岸上、浬田村等。此外还有吉安古代的刻书、讲会活动、理学和科举文化等。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源头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今年春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讲话提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远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为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弘扬创新井冈山精神指明了正确方向。赣江是江西的母亲河,也是吉安的“黄金水道”,赣江流经吉安百余里,两岸风光旖旎,生态优美,可以开发为生态旅游景点,助推区域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庐陵文化和井冈山精神则是吉安的“根”和“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需要接续传承庐陵文化,弘扬创新井冈山精神,使我们在延续历史文脉中不断开拓前进。井冈山精神是培育与弘扬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和当代表现形态,其科学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一致,精神相通,具有紧密的历史关联和传承创新关系,需要共同弘扬和协同创新,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发挥精神支柱作用。井冈山精神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新常态、新理念和新战略的运行,呼唤弘扬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宝贵财富。井冈山精神是“三严三实”教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治国理政的信念力量。通过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保护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可以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赣江生态文化是吉安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崛起”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优质资源,需要及时保护开发和有效利用。

在吉安城镇化建设中,重点保护历史文物,在历史文脉中注入新的生命,赋予城市以新的内涵,使历史的记忆得以延续。如庐陵文化生态园、庐陵人文谷建设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传承吉安文脉,如堆花酒与文天祥的历史关联;普正药业与“红军药”的生产等。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传承吉安文脉,如吉安三中的“庐陵文化墙”及庐陵先贤雕塑像;井冈山大学开设了《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庐陵文化概论》校本特色课程。全市中小学可以编写乡土历史教材,如青原区编写的《可爱的青原》等。在繁荣旅游中传承吉安文脉,如以井冈山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以百里赣江生态风光为代表的绿色文化旅游;以青原山为代表的古色文化旅游等。促进庐陵文化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六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以增强吉安文脉的历史厚重感,实现吉安文化强市建设目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