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明确路径塑造乡村“美丽心灵”
来源: 2016-08-27 09:5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用“好家规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好乡风”,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升级。8月26日,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紧紧围绕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建立......

用“好家规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好乡风

”我市明确路径塑造乡村“美丽心灵”

本报讯(记者段江婷)用“好家规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好乡风”,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升级。8月26日,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紧紧围绕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建立健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一系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建活动,以独具特色的创建路径,塑造乡村“美丽心灵”。

建立健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我市将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乡镇、村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并着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建,建设一批村容村貌整洁优美、思想道德风尚良好、文教卫体设施齐全的“文明生态村”,把教育引导子女孝敬父母列入帮建内容。同时,市直和各县(市、区)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也将指导帮扶村点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纳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指标,纳入省级文明单位考核指标。

进一步提质扩面,传承庐陵好家风。将在全市组织评选“千名孝老模范”,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孝敬父母好青年”“孝顺公婆好媳妇”、首届“美德少年(含孝心少年)”等评选,旗帜鲜明地褒扬孝老爱亲、善行义举等好人好事;将在全市每个行政村和美丽新农村点设立思想道德教育专栏,让一道道“会说话”的文化长廊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靓丽风景。同时,依托校园、乡村文化站、休闲广场、老祠堂等,设立百姓、流动、草根、微信等“道德大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推动小手牵大手。并策应“奉献大爱、善行吉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鼓励和引导志愿服务队伍到农村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老人”志愿服务,不断扩大身边好人评选规模,全方位、全领域、全媒体发布身边好人榜。

此外,我市还统筹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严格按照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加快实施以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为重点的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拆旧建新政策,对于危旧土坯房一律拆除。同时,抓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等文化民生工程,培育壮大农村民间文艺团队,指导并组织农民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