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出台学前教育管理办法 9月1日起施行
2016-08-26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开学在即,几天前市保育院公开摇号已结束,但现场火暴的场景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利好消息来了:为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提高科学保教水平,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根据有关规定,近日记者了解到,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吉安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办法》分7章共36条,对于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变更条件、确保保育与教育质量、经费保障与收费管理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

规划建设: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建设配套幼儿园

《办法》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乡、村建设规划,综合考虑人口密度、生源发展趋势、交通、环境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园、方便接送”的原则,合理布点学前教育机构,以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入园的需求。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保育教育条件和水平的差距,提升学前教育整体办学水平。

城镇住宅小区必须按规划居住人员“每千人三十名幼儿”的规划标准建设配套幼儿园;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人口在五千人以上的,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建设配套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人口在五千人以下的(含非成片开发的零星住宅或组团开发区域),根据规划标准和区域居住人口测算的生源数量,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规划需要选择临近地块配建幼儿园;各县(市、区)城区(县城)应当按照每三至四万人办一所公办幼儿园的要求,规划并建设公办幼儿园;各乡(镇)应当规划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各县(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应当优先用于改建、扩建幼儿园。

保育与教育:各地小学不得对一年级学生入学进行文化测试,以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办法》强调,学前教育机构必须尊重学龄前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规定,遵循保育与教育并重的原则,科学制订保教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和组织学龄前儿童教育生活。学前教育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科学确定学前教育机构招生办法和范围,学前教育机构不得在入园前对幼儿进行考试或者文化知识测查,不得将幼儿参加早期教育指导作为入园的前置条件,各地小学也不得对一年级学生入学进行文化测试,以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公办学前教育机构教职工编制配备比例,应按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核定并实行动态管理,逐步落实到位。不足部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通过财政补助聘用人员的方式解决,并纳入幼儿园统一管理。

经费保障与收费管理: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根据办学等级自行提出收费标准,备案后向社会公示

《办法》指出,学前教育经费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年增长。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公用经费标准以及财政拨款标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公办和普惠制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办园条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以及培训园长和教师等。

公办学前教育机构收费管理实行政府定价。物价部门、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权限,根据学前教育机构的生均教育成本、办学等级和上级有关学前教育收费规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根据办学等级自行提出收费标准,报同级发改、财政、教育部门备案后执行,并向社会公示。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记者谢炳华/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