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老贺,快点,把这些贴好了单的货全部送到镇上邮政所去!”随着一声吆喝,农用车载着满满的一车鸭梨往象形乡集市赶了过去。进入水果成熟的季节以来,这样的场景......

□龙飞

“老贺,快点,把这些贴好了单的货全部送到镇上邮政所去!”随着一声吆喝,农用车载着满满的一车鸭梨往象形乡集市赶了过去。进入水果成熟的季节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发生在永新县象形乡黎江村贝加尔河果园。果园的主人贺建平和危云云每天下午都要准时把当天采摘的新鲜鸭梨包装好后,贴好快递单送往物流点发货。“今天发了50来件货,主要是上海、杭州、江苏方向的,最迟后天就能送到客户的手上了。”危云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言语中透露着兴奋。

近年来,象形乡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进全民创业,促进脱贫攻坚,解决留守富余劳动力的重要抓手,突出示范引导、产业带动,强化电商平台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农村电商发展迅速。目前,乡里的贝加尔河果园、高田中药材生产基地、井冈蜜柚生产基地、桃花山白笋加工厂等,都已对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开拓了淘宝、京东、微商等销售渠道。同时依托产业基地的示范作用,鼓励商户整合全乡各类农副产品,发掘多种象形特色。目前全乡农户自产土鸡蛋、蜂蜜、茶油、家酿白酒、鸡鸭活禽等都已成为网商的抢手货,活跃了农村市场经济。

为促进电商销售良性发展,产品全年供应顺畅,产品质量得到保障,象形乡鼓励本地人才积极创业,以开办“淘宝实体店”的方式建立服务站,做好产品的收购和仓储,物流的对接和服务,努力打造象形品牌,发展特色农村网商。如今,象形乡的两个圩场琥溪和花溪都已开办了电商实体店,并已对接各类物流公司,通过上门取件,设立指定集中点,扶持实体网点等方式为网商收发货提供便利。随着网上销售渠道的日益完善,网商对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极大地刺激了农户的生产意愿。黎江村贫困户李云瑞在县乡两级的帮助下,采用散养的方式养殖了50余只鸡,每天可以提供土鸡蛋30个左右,由于是纯绿色养殖,产品深受网商的喜爱,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