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联防联保公约 湘赣三县联手护鸟
暑去秋来,北方的候鸟已开始感知到了秋意,渐渐开始集群,准备南迁。为确保迁徙候鸟安全,近日,湘、赣两省的桂东、遂川、炎陵三县的“护鸟人”召开会议,出台一......

中国吉安网讯(梁伟峰、陈建兰)暑去秋来,北方的候鸟已开始感知到了秋意,渐渐开始集群,准备南迁。为确保迁徙候鸟安全,近日,湘、赣两省的桂东、遂川、炎陵三县的“护鸟人”召开会议,出台一系列措施为候鸟迁徙打造“绿色通道”。

桂东、遂川、炎陵三县制定了“边界候鸟保护联防联保公约”,按照“政府主导、地域负责、内防为主、外联为辅、积极联防、相互配合、综合治理、依法保护”的方针,强化联防联治,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深入学校、农村、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群众关心、支持保护候鸟工作,自觉抵制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产品行为;加强联合执法,成立联防护鸟站和护鸟大队,加强候鸟栖息地、迁徙停歇地、觅食地的森林、水域、湿地等场所的巡逻清查,及时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确保候鸟平安迁徙。

罗霄山脉是中国候鸟迁徙中部路线“千年鸟道”上的一个重要通道。罗霄山脉中段的遂川南风面、桂东齐云山、炎陵八面山三山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三山之间形成了一条不规则的宽约30公里、长约40公里的隘口。每年秋季,有一股从西北吹向东南的强大气流,这股气流因三山阻挡,沿三山而上涌向三山之间的隘口,从北方南下过冬的候鸟正好利用这股强大气流飞跃隘口,踏上远征之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