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警力守护工业园
工业园区派出所采取“公安主动 政府推动 社会联动”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筹划 分步推进 合理规范”的原则,强力推进辖区“地网工程”建设,打造社会治安动态防......

今年以来,泰和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紧紧围绕“降低企业成本 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重心,站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高度,努力找准为工业园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的结合点,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了园区经济大发展,园区治安大和谐。

建设天网地网 满足企业需求

泰和工业园区有260多家企业,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工业园区派出所采取“公安主动 政府推动 社会联动”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筹划 分步推进 合理规范”的原则,强力推进辖区“地网工程”建设,打造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提高监控覆盖面,力求有效遏制犯罪行为的发生。

根据辖区发案特点,工业园区派出所在重要路段、重要部位,加密视频监控建设。近年来,政府部门、集体企业、股份公司共建设了2000余探头,构建了“天网”;撬动民资构建“地网”,在辖区2所中心小学、2所卫生院、4个幼儿园、工业区、住宅区等重要部位,新增监控探头近百个。“天网”“地网”统一链接到派出所监控平台,把实时图像信息传输至派出所,大力推进资源优化、互补和共享。

随着“地网”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园区派出所凭借“天网”“地网”,增强打击效能,全力破案追逃。同时,拓展服务范围,为群众求助提供方便,为协助辖区居民找寻失踪人员、追查肇事逃逸车辆、调解矛盾纠纷提供了直接的技术支持。

加强预警防范 排解企业忧患

工作中,工业园区派出所及时深入工地开展大走访活动,排查劳资劳务纠纷,多方协调相关部门化解处理,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警爱民、民拥警,警为民、民助警”的和谐警民关系。

7月21日,工业园区派出所值班电话急促响起。某木业公司报警称有两名妇女拦住厂门,使该公司的出货车不能及时出货,影响生产。原来,周某、肖某以前都是木业公司员工,她俩辞职时,工资没结清。情急之中,她们拦着货车,讨说法。僵持了两个多小时。民警首先让周某、肖某放车,不要影响生产,并请她们坐下来谈。民警了解情况后,请出公司财务人员,对她们的工资进行了认真核算。最后,公司当即付给周某、肖某剩余工资。

周某某是刚出校门的新员工,两个月省吃俭用,买了一个金色OPPOR7手机。不过,没高兴几天,放在车间工作台上的手机丢了。周某某拨打了工业园区派出所的电话。两个民警这里看看,那里问问,很快确定了已经辞职到外地的两个嫌疑人。警官找到嫌疑人的手机号码,一个电话拨过去,说理说法。不久,嫌疑人乖乖地用快递将手机寄回来。周某某的手机失而复得,他别提有多高兴。

严打涉企犯罪 保障企业安全

今年4月以来,依托“天网”“地网”,工业园区派出所先后破获了“助力车被盗案”“入户盗窃案”“盗窃山地自行车案”等案件。

6月17日,正在泰和县澄江镇丹桂博园装修临街店铺的罗某发现自己刚装一天的空调被人偷走了一套。民警迅速投入了破案追赃工作。由于丹桂博园刚刚竣工,还没有安装视频监控,民警没有监控可查,只能顶着酷暑走访,最终发现疑点。经查,万安县枧头镇居民洪某,在丹桂博园务工期间,发现临街店铺正在装修,经过踩点确认附近没有视频监控后伙同亲戚余某实施盗窃。7月28日,洪某、余某均被刑事拘留。

近期,江西合力泰公司宿舍多人手机被盗,工业园区派出所配合县局刑警大队,历时半个多月,把案件查了个水落石出。犯罪嫌疑人曾某,翻墙进入宿舍,趁员工睡觉没关窗户,盗窃窗边桌子上的手机。从今年5月至7月,曾某先后四次实施盗窃,共盗窃手机9部。

8月10日,工业园区派出所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退赃大会,把近期内破获案件所追缴的价值共3.5万元的9部手机、7部电动车、1台空调等还给失主。■黄从周、汤曜、陈文航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