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网约车新政出台 私家车做专车将受限制
2016-08-23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同时公布。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是我国首部网约车监管法规,将在今年11月1日起实施。今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化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新政出台后,对传统出租车企业、网约车运营平台以及司机、乘客都会产生哪些影响?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采访。

资质:私家车载客须有运营资质

根据《暂行办法》,私家车要想合法载客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首先,要取得营运资质,需要通过审核和考核获取两个证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其次,车辆必须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并且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另外,获得合法身份后,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程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市运管处黄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政出台之后,我市还会根据出台的《意见》及《暂行办法》再制定本市细则。

司机:新政出台有利于公平竞争

如今,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兼职“跑车”了。车主刘先生已经“跑车”有4个月,都是用自己的闲散时间兼职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6L的车大约每公里的油耗在0.5至0.6元,每跑一单滴滴会抽取21.77%的费用,还要扣除0.5元的保险费,如果在市区里跑2公里,起步价6元,大概会跑到8元左右,最后会有6.75元左右的收益,除了成本,最后赚的就是5.75元。“一个月下来,跑得多,能有不错的收益。”刘先生说,“不过是在没有发生交通违章的前提下。其实这同时也规范了私家车的安全驾驶,以免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新政的到来,无疑给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挑战。但是同样也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在使用网约平台。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表示,网约车新政的到来,带给出租车行业一定的竞争,“用网约平台的大多是年轻人,年纪大的人使用较少。但是与兼职司机相比,出租车司机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出租车行业营运模式比较成熟,管理规范,出租车司机更熟悉道路,开车技术比较可靠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