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五十年再聚首
2016-08-22 06: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五十年前的今天,一群风华正茂的青春少年初中学业,离开了母校泰和上田中学,踏上了各自的人生历程。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人生后,全班的同学又怀着对昔日校园生活的无限眷恋,从四面八方汇聚在母校,庆祝五十周年再聚首。

1963年初秋,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校园里彩旗招展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我们还是一群懵懂少年,在父母的陪同下跨进了母校的大门。记得在开学典礼上,曾仁校长勉励我们要用功读书,学好了知识,掌握了本领将来才能报效祖国。我们的班主任萧驹能先生陪伴了我们三年,他常教导我们只有读好了书才对得起父母,师长们的谆谆教诲我们至今未忘。

我们记得语文老师李卉先生在课堂上,以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循循善诱引人入胜,逐渐把我们带入文学佳境。他强调我们要注重课外阅读和写作,那时我们经常到图书馆借书,《青春之歌》《上海的早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三国》《水浒》等等一批古今中外名著都是在那段时间读完的,这些书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对我们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

我们还记得数学老师李楚珍先生,在白雪皑皑的早晨穿着夏天的短袖来上课,血气方刚的李老师课堂上热情洋溢,不允许任何一位同学有丝毫的走神,更不允许有同学不懂装懂,他的宿舍里随时都有向他求教的学生。

当时我们是最早开设英语课的一届,我们的英语老师陈致絮先生是一位五十开外的老教师,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每天笑容可掬来到教室给我们上课。他担心我们基础差经常给我们开小灶。他见缝插针,哪怕只有几分钟空隙也要进教室带领大家朗读几遍英语课文。

地理老师讲到杭州西湖时告诉我们西湖有三潭印月、风荷曲院……西湖边有岳王庙,在岳飞的墓前跪着秦桧夫妇,两旁石柱上刻着: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后来我有机会瞻仰岳王庙,果不其然,我们记了一辈子。

校园的学习生活既紧张而愉快,学校设有各类体育场馆,每年会举办一次大型运动会,停课几天,十分热闹。我们班在田径、球类、歌咏等各种比赛中成绩往往名列前茅。那时每周还有一节劳动课,生物老师结合劳动课教我们怎样种树种菜、怎样施肥嫁接。我们班种的西红柿、包心菜产量最高。我们用勤工俭学的钱购买了统一的衬衫,我们的毕业照着装统一,令今天的小辈看了也不能不羡慕。

我们的母校组建于1957年,当时被列为省重点之一。校园环境十分优美,校门口两排高大的杨树沿着公路伸向远方,穿过拱桥走进校园绿树成荫,曲曲的长廊与各教学楼相连,教学楼全是中西结合的建筑,宽敞明亮。园内小桥流水,四季花木扶疏,四周一条宽宽的护城河环绕,河水清澈。在这所温馨幽雅的校园里,我们沐浴着阳光雨露。在这里我们遇上了许多一流的好老师,他们用辛劳给我们开启了通往知识的大门。我们尊师重道,同学之间友爱团结。那时尽管我们的物质生活比较清苦,但校园上空时时飘荡着歌声和笑声。在这里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最幸福的时光。

初中毕业后我们分别进入新的学校,1969年所有师生都上山下乡或回乡参加农业生产,接受再教育。几年后有的同学被招工进厂当了工人,有的被推荐选拔上了大学,有的则去了部队参军,大部分同学经过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五十年过去了,往事如烟,昔日的花季少年历经了岁月沧桑已青春不再。然而在相逢的那一刻,封尘已久的心扉犹如打开的闸门,情感的洪流一泻千里。在宾馆报到处同学们一见面又惊又喜紧紧相拥,热泪盈眶,这是五十年前结下的同窗之谊,可谓至真至纯令人动容。

聚会的第二天我们到母校寻踪,这里已是一所私立学校和一所驾校的驻地,几经周折进到校园,只看到仅存的一幢校长办公楼,作为浙大旧址成为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校门口那座依旧悬挂在树杈上的老钟仿佛在向师生们诉说着世事的变迁。

五十年后再聚首我们无不感慨万千,几天来同学们沉浸在对往昔美好的回忆中。短暂的相聚意犹未尽,转瞬又到话别了。同学们难舍难分,互道珍重,互祝友谊如松柏长青。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