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第二次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汇报会召开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中心 2016-08-19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记者吴龙海报道:8月10日,全县第二次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汇报会召开。县委书记、县长李克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解芳云、郭钰山、王汉光、许石明、张隆富、周春根出席会议。

会上,9个督查组分别通报了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第二次专项督查情况。李克坚充分肯定了各督查组的工作。他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实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吉安县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庄严承诺,实现脱贫“摘帽”任务。全县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和负责同志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脱贫攻坚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我县的脱贫攻坚基础是历届班子和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要“跑好最后一棒、打好最后一仗”。二是确保督查组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统筹各项工作,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得到及时解决,不要积重难返。要牢固树立以贫困户满意来衡量脱贫攻坚成效,大力推广部分乡镇夜访贫困户,交叉走访的好经验好做法,各乡镇要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做到“数据精准、任务完成、群众满意”。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李克坚指出,要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特别是加快新农村、道路、电力、安居工程建设进度,必须坚持产业全覆盖。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保障,要大力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避免贫困户返贫;纪委、组织部门要对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加以整改;农业部门要对全县撂荒土地情况进行梳理,研究对策,解决撂荒问题;组织部门要加强对“第一书记”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各乡镇要在脱贫攻坚中加快发展井冈蜜柚和加强对蜜柚的管护,尤其是“千村万户老乡工程”,要保证井冈蜜柚的成活率;开展第三方评估培训,提升我县扶贫队伍对评估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顺利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

会上,副县长张隆富部署了电力扶贫相关事宜;副县长周春根介绍了我县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县农调队负责人解读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的内容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