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 遂川学生共享公平教育阳光
近日,笔者一行来到地处赣湘两省最高峰南风面山脚下、距遂川县城70公里的偏远乡镇中心小学——戴家埔中心小学,只见校园主干道两旁绿树葱郁,令人心旷神怡。

中国吉安网讯(刘大春、朱兰华)近日,笔者一行来到地处赣湘两省最高峰南风面山脚下、距遂川县城70公里的偏远乡镇中心小学——戴家埔中心小学,只见校园主干道两旁绿树葱郁,令人心旷神怡。由21个原创小主题组成的、长达99米的文化墙,立体式地展现了该校独特的校园文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评为全市首批“美丽校园”。

近年来,遂川县围绕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在尊重差异、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前提下,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的爱好、特长、个性得到充分张扬和发展。该县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实现适龄儿童从“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的跨越。 去年,该县顺利通过省级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并跻身全省8个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县之一。该县教育工作连续5年获市政府通报表扬,教体局连续7年荣获全市教育工作综合先进。

该县切实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优先提供“三个优先”,上下一条心下好一盘棋。他们把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生均教育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做到“逐年增长”。2012-2015年,全县教育经费预算年均增加5000万元以上,年均增长17.6%。近3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实际支出分别达到6.32亿元、6.55亿元、7.46亿元。

为了让城乡孩子共享均衡教育阳光,该县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盘活农村校产资源,集中办好寄宿制学校。截至2015年底,该县恢复了泉江镇共同村、上坑村等11个教学点。在“十三五”期间,县城规划建设城东小学、西南九年一贯制学校、遂川第四高中、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着力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该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教师全员聘任制、校长教师城乡交流制、教师进城选调制,全力提升城乡教育“软实力”。为优化教师队伍建设,该县通过开通在外教师回县从教的“绿色通道”等多种渠道补充教师1500多名,组织教师参加“国培”、教师远程培训、高效课堂培训等培训观摩达2.5万人次。他们采取城区教师“下乡支教”、农村教师进城“顶岗学习”、设立“名师工作室”、开展“高效课堂”,把集中在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辐射。同时,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形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逐步推进城乡间、校际间师资力量均衡。

除了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等视为重点服务的特殊对象,该县还建立健全农村留守义务教育学生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留守学生之家”“阳光家园”,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和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农村中小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精准扶贫支持计划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救助政策,共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贫困幼儿、高中经济困难学生、贫困大学生等共计5.5万余人次,资助金额达3940万元。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改建了特殊教育学校,让全县聋哑、智障儿童等共享教育阳光。

为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硬件”,该县改善校舍环境,加快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2011年以来,遂川县共投入5.2亿元实施“校安工程”和“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营养食堂建设等一系列教育基础工程建设。5年来优先安排教育建设用地1200多亩,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等校建项目879个,新建和改建中小学校舍31万平方米。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校舍条件焕然一新。目前,该县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教室全部配备了多媒体一体机或电子白板等信息化终端设备,实现互联网“校校通”,宽带接入实现“全覆盖”,形成网络资源、远程教育资源、电教教材资源“三位一体”的资源共享框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