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催生“致富花”——新干发展产业推动精准扶贫
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之时,如何尽快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生活“节节高”?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新干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瞄准“穷根子”......

□罗小群、本报记者肖莉华

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之时,如何尽快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生活“节节高”?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新干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瞄准“穷根子”,扶到“点子”上,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自启动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县贫困人口减少8917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为2.85%,一大批贫困户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土地流转+特色基地=顺风车

立秋时节,在忙完夏收秋种后,界埠镇胡家脑村村民胡贱梅便邀上几个姐妹,结伴来到由江西绿富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柠檬基地劳动。“一天能赚80多元,又可以照顾家,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胡贱梅告诉记者。

跟过去一样,胡贱梅一家仍以种田为主。但不同的是,她家现在不用再被“捆绑”在农田上。这几年,她把大部分土地流转给绿富城农业公司搞农业特色基地,只留下一小部分自己种。不仅收获了充足的“口粮”,还能“洗脚上岸”赚更多的“劳务工资”。

促进土地流转,打造特色基地,让贫困群众搭上致富的“顺风车”。这是新干以愚公移山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善谋”之举。该县积极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通过有偿转包、业主租赁、分季流转、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把农业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生产。同时,安排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400万元,引导贫困户参与发展绿色蔬菜、花卉苗木、高产油茶、商洲枳壳、优质果业等特色富民产业。目前,该县流转农村土地15万余亩,涌现流转土地面积上百亩的果蔬示范基地61个;全县农民合作社达698家,家庭农场达715个,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达2万多户。

精准扶贫+主导产业=快车道

在新干县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陈星找到“用武之地”。他一边帮堂兄管理两个箱包淘宝店铺,一边经营自己的皮革品牌网店。像陈星一样,很多大学生在此基地扎根创业,创办电商企业50多家,带动就业200余人。

盐卤药化、机械机电是该县两大强县产业,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是该县的两大富民产业。如何发挥四大主导产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该县采取“精准扶贫+富民产业”的模式,让贫困群众驶入致富“快车道”。

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该县针对困难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无一技之长、创业难的现状,出台“政府免费出资、个人自选项目、企业接受成果”政策,打通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脱贫“绿色通道”。同时,根据贫困群众的创业求职需求“量身定做”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的骨干企业作为“练兵场”,免费提供“对口式”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市场指导,实现了创业与扶贫“无缝对接”。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已引导6000余人投身于四大主导产业创办实体经济,安置农民工1.36万人,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500多户,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开设经营的网店4000多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