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放花千树——井冈山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记事
“创业路艰辛而漫长,有泪水有欢笑,趁着年轻拼一把!”近日,井冈山市三轩皮具厂的老板娘曹新萍向笔者说。曹新萍回乡创业,在淘宝网上开了家网店,销售自家厂里......

□张继平、李路华

“创业路艰辛而漫长,有泪水有欢笑,趁着年轻拼一把!”近日,井冈山市三轩皮具厂的老板娘曹新萍向笔者说。曹新萍回乡创业,在淘宝网上开了家网店,销售自家厂里的皮具产品,2015年全年网上销售额达230多万元。曹新萍是受益于井冈山市“双创”政策的诸多创业成功人士之一。

在井冈山,只要你有创业创新的欲望和激情,你就能创出一片天地。该市及时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让“创业创新之花”怒放的“阳光、土壤、空气”,全市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澎湃浪潮,有力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今年7月,该市个体工商户数达到7260户,今年新增597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农民专业合作社408户,新增37户,增长11% ;私营企业1183户,新增176户,增长7%;家庭农场138户,新增23户,增长5%。

给予智力支持  为创业者“加油”

李俊清2015年退伍后,在“双创”大潮中选择了电商创业之路。今年初,他参加了井冈山市有关部门组织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学到了丰富的电商知识。如今,在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他已成为井冈山市农村e邮站点的一名站长,还成立了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老俵土货”农产品商标,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了专营店。

近年来,井冈山市在积极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发放稳定岗位补贴等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创业培训,举办了各类创业培训班,提升了创业人员的创业意识、创业热情和创业本领。今年以来,该市已先后举办创业培训班14期,培训各类创业人员420人,其中举办电子商务创业培训8期共240人。

提供资金扶持  为创业者“解忧”

井冈山“客家酒楼”是创业者王蓉借着政府鼓励创业创新的东风,在申请了创业贷款的扶持下开办的。2015年下半年,她向井冈山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申请了二次扶持后,把经营场所扩大了。如今,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不只做餐饮,还经营起了住宿,带动了当地26人就业,酒店也被井冈山市列为了政府接待定点饭店。

缺乏创业资金常常是创业者创业路上的最大“拦路虎”,创业者往往因此空有一番创业之志。近年来,井冈山市想创业者所想,急创业者所急,积极通过提供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为许多像王蓉这样的创业者解决创业资金难题,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今年以来,该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00多万元,直接扶持了包括返乡农民工、进城创业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在内的共272名创业者成功创业。

搭建交流平台  为创业者“助威”

为使各类创业者有一个交流和展示的良好平台,也为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近年来,该市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了两届创业井冈电视大赛,各行业创业者踊跃参与。比赛分自我展示、文化素质测试、评委提问、项目考察等环节,评委从创业项目的可行性、赢利模式、创新性、经营状况及选手的创业激情等方面打分,评选出十大“创业之星”。“创业之星”得到大力宣传,并进一步享受了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

谢玉龙,井冈山摇篮生态有限公司的年轻老板,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通过养殖野鸡、梅花鹿和种植各类果树,实现年创收100余万元。去年12月,他参加了第二届创业井冈电视大赛,并获评“十大创业之星”。谈起参赛感受,他兴奋地说:“参加创业电视大赛,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与各行业创业者交流创业经验的机会,评为‘创业之星’,对走好自己今后的创业道路是很好的激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