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锻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青原六大行动招才引智
今年以来,青原区以人才强区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人才集聚服务发展这条主线,实施井冈山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青商回归、专家学者返乡服务、引凤还巢、创新驱动、扶......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肖有光)今年以来,青原区以人才强区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人才集聚服务发展这条主线,实施井冈山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青商回归、专家学者返乡服务、引凤还巢、创新驱动、扶贫济困报效家乡六大行动计划,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锻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该区着力开展“井冈山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行动,成立了由井冈山大学、省农科院、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宜春学院、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组成的“省级科技特派团”,不定期深入果蔬基地开展对接活动,为全区的果蔬产业发展把脉问诊。6月份,青原区政府与井冈山大学就教育办学、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旅游资源开发、科研成果转化、“三农”服务等方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同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吉瑞节能科技研发的防噪玻璃和防噪门窗2个新产品申报了省重点新产品计划,永安交通被确定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量一光电被确定为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

在“青商回归”行动中,该区对在外创业人士及在外工作的青原籍人士进行了调查摸底,开通了青原招商微信号,并积极筹建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青原商会。今年,成功引进了由河道街道夏家村王凯等人创建的雪荣云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30个连体大棚种植高品质蔬菜,专供京津地区;成功引进了天玉镇塘尾村返乡创业人士梁崇耀投资兴建的吉安绿滋源光伏农业扶贫项目,该光伏发电项目已获市供电公司并网申请,并纳入全区光伏扶贫先试先行示范创新企业。

该区大力开展“专家学者返乡服务”行动。区财政设立了100万元优秀教师发展基金;区委组织部对青原区籍在外工作或学习高层次人才情况进行了摸底,已建立234人的“青原英才录”;区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了与省、市医院共建协作关系,定期邀请医学专家到区人民医院坐诊,今年共选送30余名优秀医务人员到省人民医院进行免费进修学习;区教体局积极与广东兴华教育集团联系在区内兴办一所容纳3000名学生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正在洽谈当中。

该区鼓励青年人回乡创业,积极开展“引凤还巢”行动。东固畲族乡古竹村普通80后农家女黎伦艳,回乡成立了伦鑫种养家庭农场,走出了一条白鹅生态养殖的创业致富路。此外,河东开发区积极与井冈山大学合作对接,在园区服务中心大楼第三、四层筹建“井冈山大学科技园”,对入驻企业免收3年租金。

为推进“创新驱动”行动,该区加大科技扶持力度,组织青原籍在外专家学者与区内企业开展对接服务。仅今年上半年,组织2家企业申报了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优势培育企业、1家企业申报了省重点新产品计划、2家企业申报2016年度市级科技进步奖、1家企业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同时对企业创新予以支持,及时为26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0万元。

该区大力开展“扶贫济困报效家乡”行动,号召青原籍在外人士回乡兴办公益性医疗、教育、养老、残障康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机构和设施,每年青原籍人士慈善捐赠、现金捐赠额达180万元。在每个社区建立爱心慈善超市,常年接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资捐物,现已向城乡低保户的常补对象、五保户家庭发放购物优惠证788本。每年捐助困难学生40余人次。青原籍在外人士返乡创办了江西熙龙生态养生养老基地、天伦之乐生态养老公寓和农村幸福院。江西熙龙生态养生养老基地总占地面积为1480亩,其中养生养老基地面积约300亩。天伦之乐生态养老公寓总占地面积约59亩,青原籍各界爱心人士每年不定期深入敬老院开展走访捐赠、义务服务,累计捐赠金额达16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