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贫困学子陈洁:家庭多磨难 不忘求学心
2012年底,父亲意外摔倒,手术后只能依靠轮椅行动,无法站立。家中只有两间房的房子又遇天灾破损,无钱修复,父亲住进安塘乡敬老院,陈洁只能“游走”在亲戚家中......

原标题:家庭多磨难 不忘求学心 吉安县坚强女孩陈洁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陈洁和她的父亲

陈洁和她的父亲

自本报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启动以来,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经常接到读者来电,向本报提供需要帮助的学子及其信息。其中一位名叫陈洁的家庭情况和她的求学经历让记者感叹。12日上午,记者随陈洁和她的舅妈驱车来到了吉安县安塘乡敬老院。

父女相依为命,女孩有苦不言

来到陈洁父亲居住的安塘乡敬老院。一下车,陈洁一声响亮的“爸爸”,正在纳凉的父亲立即转过头,露出憨厚的笑脸。父女二人没有很多话语的交流,但两人的眼神却不曾离开对方。陈洁的父亲告诉记者,在陈洁18个月大时,她的妈妈因白血病离开人世,两人此后相依为命。“她4岁时,我前往广东打工也一直把她带在身边,舍不得让她离开我的视线。”陈洁父亲说,打工期间他出了车祸,便带着陈洁回到家乡,靠着一些简单的手艺谋生。

陈洁上小学时便开始了住校生活,“那时回家一趟要走两三里路,每个学期爸爸会交150斤米给学校,这就是我的口粮。但我时常吃不饱,有时还会被饿哭。”说起这事,陈洁父亲心疼不已。原本就患有腿疾的父亲,在经历车祸后,只能靠拐杖行走。就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陈洁父亲拄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学校,为孩子争取一顿饱饭。陈洁的父亲说:“我没法让孩子吃得多好,但总要让她吃饱。”“没有谁家的父母会到学校来投诉这事,就我的爸爸来了。”陈洁红着眼眶说,虽然同学生活条件比她好,但陈洁一直在说:“我挺幸福的,因为爸爸将他的一切都给了我。”

因为车祸,陈洁的父亲接受了手术治疗,那时正上小学的陈洁独自一人在家生活,洗衣做饭、医院陪护。很多同龄孩子还沉浸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中,陈洁却要担起照顾自己和父亲的重担,这其中的艰辛和苦楚,记者难以想象。“是很辛酸,但与父亲的疼痛相比,我的苦累算不了什么。”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