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村十景
来源: 井冈山旅游报 2016-08-15 09:1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曾思政、肖伦富

嵩华山是青原山四大山系之一,海拔789.6米,是四大山系中的最高峰。它位于青原区东南方向的富滩镇古富村旁。紧连嵩华山之南是海拔360米的马子岭,该山山麓有一叫镜头的村庄。村名源于马子岭陡峭的半山腰上,有一块如镜面般的大石。村民唤作镜面石。晴天的晌午,阳光直射到镜面石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此时,近处的青山、秀水、建筑等,都披上万道光芒。“镜头”村名由此而来。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游经镜头,在《徐霞客游记》中亦有记载。

镜头村是肇基于北宋至道年间的千年古村。村中有彭、萧两姓人居住,后来又有几户他姓人慕名迁徙过来。镜头村山清水秀,景色迷人。

镜面石

该石呈椭圆形,几乎呈直角地竖立着。石高五六丈,宽约七八丈,整个镜面石差不多有八分地这么大。该大石块表面平滑洁白,光亮如镜,格外显眼,站在山麓近处的村庄,或远处的公路上仍清晰可见。

龙堂古寺

寺属砖木结构,处镜头萧、彭两姓居住点之间的嵩华山、马子岭二峰之麓。相传为南唐保大年间僧慧性开基于此,南宋文天祥亦有宝墨留于此。后明正德十二年丁丑(1517)修复,1984年和1997年,分别由当地村民以及各方善男信女鼎力相助重新修葺。如今香火较盛,由青原山分钵过来的和尚代行主持。

萧家牌坊(禾坪上)

镜头村中石面古道是上下通衢必经之路。此牌坊建于村路口,与路呈十字,长一二十丈,牌坊高约一丈五,两边围墙近丈高,牌坊门呈拱形。整个牌坊流光溢彩,雕龙画凤,庄严雄伟,颇具神圣。村民们逢年过节参拜神佛一定要经过此门。据说古代经过此门时,文官必须下轿,武官也得下马。

土地庙

进村两边数棵古树像卫士一样,威风凛凛地屹立在村口。有几棵粗壮茂盛的巨樟、枫荷特别引人注目,土地庙建于大树下。

十八学士把水口

村中央有一棵古樟树,树干粗大,虬枝繁茂,需五六个大人才能合抱过来。村民们常在树下纳凉侃大山,有的在悠闲地品味自制茶,有的在和小孩逗玩,该村莘莘学子也常在树下研习功课。树旁有一个不规则的小池塘。山溪水蜿蜒曲折,一路欢歌注入塘里,水满了又从下方的出口溢走。在阳光照射下,清澈透底的塘水更像一面净亮的镜子。四周各种水草几乎挤满了池塘,五颜六色的小鱼在池塘里欢快地游着,不时跃出水面。很久以前,村民们便戏称此处为十八学士把水口。

白露水坑

镜头村绿树环绕,风景优美。春天万物复苏,小草仿佛刚从梦中醒来,摇摇摆摆钻出地面;柳树姑娘的辫子随风飘动,漂亮极了。村前树边分水岭上流下的清澈溪水,落差大处,底下形成一个个水坑,在阳光照耀下,加上绿树花草的衬托,一泓泓白露水坑尽收眼底。

指头脑

村旁一小山岗,山小而高便俗称指头脑。午后,天气突变,雷雨交加。不一会儿,雨过天晴。此时想要看山景,就要站得高。于是我们登上指头脑,环视山村,确实别有一番景致。远处的重重山峰,千姿百态,白光映衬,雾罩绿林。近处花草争艳,古木长梢,梯田展秀,果树飘香。

西坑海螺形

村西南方向弯弯曲曲的山路,跃上葱茏,螺旋似的。因此这一带谓之海螺形。一路上,我们看到的都是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正是:林木翠竹绿葱葱,泥土村道弯曲曲。悬崖峭壁着锦衣,山清水秀更秀气。

分水岭风车口

分水岭位于镜头村南边,东西走向,为镜头与吉水县水南镇带源村的天然界山。该山顶东部一溪水流向带源,经水南镇邱坑,从泷头注入泷江;西部一溪水流向镜头,经田南、高陂等自然村,从作埠村寺背注入泷江,故名分水岭。分水岭主峰海拔276米,中间有一峡谷口,该口风特别大,当地人称之为风车口。吉水县城通往邱陂、水南的公路便是从峡谷口翻山而过。太阳从该风车口爬上山,然而它又是镜面石折射光最后照到的地方。

耙泥脑

这里是高于山村的一排梯田,梯田上小下大,中间高两边低,粗看有点像铁耙子。当地人称铁耙为耙泥脑。梯田里劳作的村民,在阳光下,俨然成了一副雕塑,如一副美妙绝伦的山水人物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