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因何被控制?
是子女对老人的关心不够?在养老的某些领域,公共服务没去占领,于是骗子就去占领了。但骗子们行骗往往都是租用宾馆的大会议室,好召集老人集体“施洗”。情感被......

 

罗朝晖

即将或者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如何妥善解决所遇到的诸多问题,不光政府看到了,骗子也看到了,不过他们看到的是行骗的机会!光保健养生这一块,就够他们上下其手了。这种状况哪都有,吉安也并不少见,常听见周围的朋友感叹:完了,家里老人被骗子洗脑了,怎么劝都劝不住!

这些骗子的伎俩越来越高明,懂得攻心为上。通过一系列对老人的“关心”“侍候”,让老人觉得自己又多了一群知心知肺的编外儿女。情感控制到了手拿把掐的成熟阶段后,骗子就开始推销价格高得离谱的药、健身器材等,老人们仍心甘情愿入彀,直至骗子团队人去楼空,才知道上当了!事实上,这些高价“神药神器”无一例外都是廉价的地摊货!

情感为何会被如此轻而易举控制?说老人们素质、见识不够?不完全是!因为就是连一辈子为人看病的老医生都从骗子那买回了包治百病的“神药”!是子女对老人的关心不够?也不完全是!绝大多数的子女谁会不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呢?

根源还是在于情感诉求渠道的欠丰富。老人乐于跟老人在一起参加集体活动,这是人之常情。但实事求是地说,无论是公办的还是私营的,针对老人养老的机构、场所和活动还是偏少,加之平常没有形成自己爱好的老人比比皆是,他们就成了骗子们的首选!这里面实际上是个公共服务的问题。在养老的某些领域,公共服务没去占领,于是骗子就去占领了。但骗子们行骗往往都是租用宾馆的大会议室,好召集老人集体“施洗”。这些宾馆对此难道不心知肚明?为何又会心安理得地接纳呢?正如大街小巷贴的那些制售假证件甚至枪支迷药的害人号码,照样堂而皇之地畅通无阻。这是这个社会的怪现象,说明咱们离法治佳境还有好些路要走!

情感被轻易控制,说明“历史镜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无辜的”这话的深刻。老人本身、子女、职能部门、社会的各行各业,都有份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