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习武闹座
2016-08-14 21: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家乡永丰,山清水秀,物美文秀,民风淳朴,自古就有习武的习惯。俗话说,男人不会武,枉在世上走。因此,习武之风,在家乡十分盛行,而被人们誉为武术之乡。

人们在劳作之余(主要是利用晚上时间),邀来十多个要好的伙伴,结为一个武座,在武术师傅的指导下,或是徒手练拳,或是持棒习武,为的是强身健康体,也有习武防身护体的含义。千百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逐渐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地方风俗。正是这淳朴的乡风,便有了习武闹座。

习武,俗称学打。闹座,是旧时传承下来的一个风俗。一起习武的伙伴在习武期间(一般是一个月一次,基本上是规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晚上)聚餐,旨在提高凝聚力,当然,也有打打牙祭,改善改善伙食的意思。

民以食为天。要闹座聚餐,就得有酒有肉。买酒肉的钱,基本上是实行自筹的方法解决。关于闹座聚餐,乡间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次聚餐,要“顺”一只村里人家的家禽(只局限于鸡、鸭、鹅),顺是他们的隐语,其实就是偷,闹一次座,只能偷一只家禽,多了,就是违犯了乡规,违反了乡规,同样是要受到处罚的。即使知道了是座上人偷的,被偷家也不会找座上的麻烦,只是当家的主妇或老人沿着村子骂上一气。对于被骂,座上的习武之人不但不生气,而且还骂的眉开眼笑。按家乡的说法,骂得越凶越好,越能增强座上的凝聚力,学员亦能学到真功夫。

既然是“顺”,总得要有人“顺”,这是有讲究。这个“光彩”的事儿,自然就落在了没有资历,刚入门的师弟身上,这也是考验师弟的方式之一。习武之人同样是先入门者为师兄,师弟不去,难道师兄去?

因此,在这样的乡风驱使下,闹座偷家禽竟然“偷”出了许多的啼笑皆非的笑话。

二奶奶的孙子水根,十五六岁就有一米七的个,一直想进座习武,三番五次申请,都被座上的师傅一口拒绝。原因很简单,水根还在上学,习武以后,会影响他的学业。这年,水根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回家务农以后,再次要求进座习武,座上师傅这才答应。

答应归答应,按照乡规,进座要有“投名状”。所谓的投名状,就是要“顺”一只家禽,“孝敬”师傅和先入座的师兄,并且一直担任今后“偷鸡摸狗”的工作,直至有新的师弟进门。水根是个受过教育、脸皮极薄的人,为了入座的投名状,他可费了心机,别人家的又不忍心偷,也怕被人发现,面子上过不去。想来想去,一不做二不休,在自家的鸡窝抓了一只鸡,献给了师兄们,并在当夜就把那只鸡煮了吃了。第二天,师兄们一直没有听到骂街声,追问水根,无奈之下才道出了“偷”鸡的实情。

我的堂兄猴子,可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身为徒弟的他,为了完成座里“顺”家禽的任务,几乎把全村人家的鸡都偷了个遍,可新师弟还没影,猴子哥为难了,左思右想,想到自家有只特大的叫鸡公,在没有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把它抓来,师兄们肯定高兴。不想,第二天早上,三婶子就骂起了大街,说是谁偷吃了她家的叫鸡公,吃了生儿子都不会有屁眼。众师兄听了,直乐得前俯后仰。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习武闹座“顺”家禽聚餐的陋习,时至今日基本废除。然而,闹座聚餐的习俗仍然在继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