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仪式是个好想法
婚姻自由不代表不尊重婚姻登记。北京市婚登部门将强化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权威性,颁发结婚证将成为婚姻登记的必要环节,婚登部门希望能提醒新人,尊重婚姻从尊重......

婚姻自由不代表不尊重婚姻登记。北京市婚登部门将强化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权威性,颁发结婚证将成为婚姻登记的必要环节,婚登部门希望能提醒新人,尊重婚姻从尊重登记开始。(6月2日《北京日报》)

对北京市民政部门这种做法,未必所有人都赞成。比如有的人可能担心搞“有偿服务”,趁机滥收费;有的人认为一个“花哨”的仪式约束不住脱缰的野马,此举形式大于实际意义;有人觉得民政部门咸吃萝卜淡操心,管得太宽。可笔者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值得肯定。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用现代通俗的话说,就是社会发展了,钱包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要不断地进步。那么社会文明用什么来体现呢?当然是制订一些文明、礼貌的规则,把一些美好的事物仪式化,不断地强化仪式感,使美好的事物显得更加有美感,有敬畏意识,并且使全社会成员共同遵守,以此为荣。

毫无疑问,婚姻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何不使之更美好一些呢?再者,婚姻更是人生大事,它可能影响人一生的命运,不能儿戏。可是随着社会开放,思想自由,个性发展,不少人开始看淡婚姻,儿戏婚姻。尤其出现了一种炒作式领证现象,有的人还没有认真考虑好结婚,却扎堆在“520”领证,可是高兴劲儿不到几月,有的甚至几只天,结果告吹了,把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太随便了。

也许在这些人看来,结婚就像进菜市场一样,想进就进,令人焦虑。那么如何促使年青人尊重婚姻,少些儿戏呢?笔者认为,启动婚姻登记仪式,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慎重对待结婚领证的社会氛围和认识,对帮助年青人谨慎对待婚姻很有用,也很有必要。因为,当领证结婚有很强的仪式感以后,可以倒逼每对新人在踏进婚姻登记处的大门之前慎重考虑和对待,即必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件事和对方。

为什么说设计了婚姻登记领证的仪式程序以后,就能起到倒逼双方慎重考虑呢?因为一种严格的仪式就是一种见证方式,就是对外界的一次公开和宣布,显得郑重其事。进而言之,举行这种仪式,实质上就是要求领证的双方对自己并向对方作出一种公开承诺:“我真心喜欢他(她),我是认真的。”以这种心态对待婚姻才让人放心,也才是成熟的标志。如果不成熟的话,暂时不要领证结婚,对双方都有好处。

事实上,这不只是一种道德约束,更是一种诚信约束。假如有一天有一方发生“背叛”,那就是对诚信的背叛,对诚信的一种伤害,是信任的透支,不仅伤害对方,也损害自己的无形资产———声誉和形象。同时,这也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将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因此,它就像一把“利剑”悬在头上,具有一定威慑力和杀伤力。

当然,目前这种要求并没有被写进婚姻法,婚姻法实施条例也没有作出明确要求。也就是说,目前这种要求还不具备法律强制性,充其量只能作为一种社会倡导。只有在这种社会倡导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并被写进法律法规之后,有了法律授权,民政部门才可以普遍要求市民遵守。否则,市民可以不理会,而民政部门则费力不讨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