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永丰上固乡发展白莲产业精准脱贫小记
顶着初秋的烈日,记者走进永丰县上固乡石溪村林下村小组。村庄规模不大,但依山傍水,环境整洁优美。正值白莲采收加工季,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白莲,剥莲子、剥壳......

温铂、本报记者曹素萍

顶着初秋的烈日,记者走进永丰县上固乡石溪村林下村小组。村庄规模不大,但依山傍水,环境整洁优美。正值白莲采收加工季,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白莲,剥莲子、剥壳、通莲芯、烘干……好不热闹。

据悉,白莲已成为该乡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及旅游观光的特色产业。永龙公路向南十几里路两边全是娇艳夺目的莲花,让人感觉步入了人间仙境。上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白莲之乡。

艰难探索找寻扶贫产业

上固乡处永丰县南部,有贫困户260户,贫困人口1128人。原来,除水稻和山上的油茶,没有其他特色产业,农民收入普遍不高。快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是摆在该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2年,乡党委政府经多次调研,充分考虑乡情民情,特别是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有限、抵御风险能力差的特点,作出了引导群众重点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的白莲产业的决定。

谋略既定,重在落实。

从2013年开始,该乡从广昌县购买莲种免费提供给农户种植,对购买剥壳机、烘干机进行资金补贴,为白莲种植、管理、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推广白莲种植,起到了良好效果,为山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可靠途径。今年,该乡新增白莲种植4000亩,全乡白莲保有面积达8000多亩,重点打造了章田村、回龙村、上固村、暗坑村等白莲种植示范基地,沿永龙公路、永宁公路、上君公路连片种植,打造了3条莲花观光长廊。预计全年可产干莲子100万斤以上,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白莲已成为全乡并带动周边乡镇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旅游观光的特色产业。

精心帮扶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2013年,章田村建立示范基地;2014年,继续扩大章田村种植面积,并新建回龙村白莲基地1000亩;2015年,重点打造上固村、石溪村两个白莲基地;2016年,白莲种植普及全乡各村……该乡坚持示范引导,逐步推进,集中精力打造示范基地,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发展一块成功一块,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家庭的脱贫增收。

白莲种植除受农户主观意愿影响外,还受品种、劳动力、水源供应的影响。为此,乡、村两级对症下药,逐一解决,累计投入100多万元从广昌购买优良莲种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解决了农户优质莲种来源问题;村委会和合作社购买30多台剥壳机,并对莲农购买烘干机进行补助,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力不足问题;乡村投入80万元维修改造了上固村、章田村、桥背村3个电灌站,大力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确保了白莲种植的水源供应。

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该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示范带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实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包村领导分区负责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强化技术指导,年初邀请县农业专家到乡为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并安排乡农技站干部包村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家庭农场+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实行抱团发展,降低种植风险。注册了商标“农家淘”,开通了“农家淘”农业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了这成片成片的白莲做保障,上固乡的260户贫困户脱贫有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