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萍王少玄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南山区考察学习
解放思想,聆听创新升级南山先声;加强协作,谱写特区老区牵手新篇。

原标题:聆创新南山先声 谱两地牵手新篇  王萍王少玄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南山区考察学习

1

8月8日,市党政代表团在南山区的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记者熊联权

中国吉安网讯(首席记者张晶)解放思想,聆听创新升级南山先声;加强协作,谱写特区老区牵手新篇。8月7日至8日,市委书记王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考察学习南山在推进创新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以及城市建设、高端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走访对接南山区有关企业,进一步深化两地的交流合作。

市领导刘连根、杨丹、刘贤清、刘兰芳、张言苍,井冈山经开区领导刘志坚、邓淑斌参加考察。南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建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等南山区领导分别陪同或参加座谈。

作为深圳“双中心”之一的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以不到深圳全市1/10的土地,贡献了超过全市1/5的GDP、1/4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和1/3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也是深圳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和创新载体最集中的城区,其区域创新孵化能力被广东省社科院评为全国第一。

取经南山,感受粤风。创新,驱动发展的首要动力。走进雅昌文化集团,这个艺术印刷领域的集成式创新让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王萍感慨:“印刷业进化成这样不可思议的程度,颠覆了我们对书的认知。”现场观摩优必选的人形智能服务机器人和大疆创新的民用无人机,让大家震撼的不仅是现代化的科技水准,更有企业不断精进的创新里程。正是创新,让优必选、大疆创新成为人形机器人、民用无人机科技与开发领域与世界为数不多的一流公司同处于全球顶尖水平。一路考察,王萍表示赞誉:“了不起!中国人的骄傲!”代表团还考察了雷赛智能和南山区创客孵化基地。

不看热闹看门道。考察中,更让代表团成员关注的是政府的创新和运营模式的创新。代表团听取了南山六大重点片区规划建设以及蛇口自贸区建设情况介绍,并现场了解南山智园运营模式。这是一个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统一管理的旧村改造案例,通过政府搭台,引进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农民享有收益权,短短3年时间,使一个破旧村成为一个以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居民社区“三区融合”的国际知识创新村。高明的运作模式给代表团成员以深刻启示。

在8日下午召开的两地交流座谈中,结合6月在吉考察的实地感受,以天虹、吉安职院成功托管等为案例,姜建军对吉安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姜建军认为,作为革命老区,吉安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超乎想象,很好地落实了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给全国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吉安样本”,应该要有这样一种自信,坚定这种自信,坚持实践证明了的好的理念、好的思路和好的做法,不要轻易去改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结合自身实际,来找到实现地方发展最好的路子。他鼓励吉安在自信中自强,吉安供给侧改革要不仅仅是瞄准吉安自己,而是瞄准全国和全球市场,在农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天地。姜建军表示,在开放理念方面,南山区应该向吉安学习,让吉安和南山区的创新发展形成联动。同时,将加快吉安南山产业示范园二期建设,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方面深化合作,把两地合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王萍在交流中畅谈了考察感受。她指出,此次考察,感受至深、启发很大的一是南山区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其六大重点片区体现了深圳市新一轮内涵式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了新一轮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战略布局;二是南山区的创新型发展道路。在考察走访的企业里,雅昌文化集团艺术印刷领域的集成式创新,大疆、优必选等复合型协同创新、跨界发展,让代表团成员大开眼界,南山蛇口、南山智园创新的开发模式、运营模式,体现了政府的创新、运营的高明,更加证明南山拥有开放的基因、创新的基因;第三,南山包括深圳的绿色发展、生态发展,让人钦佩。王萍表示,感谢南山区对吉安(深圳)产业园的支持,并希望未来能够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把吉安南山产业园做成真正的示范园,让吉安南山产业园成为特区带老区的典型项目。

据悉,根据吉安市人民政府与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的《关于推进两地区域对接与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合作建设吉安深圳产业园的协议》,双方商定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3平方公里,建设江西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积累经验、理顺体制后,向整个产业园拓展。三年来,南山示范园建设从构想逐渐成为现实并得到快速推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