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寒门学子刘晋铭:我希望实现我的大学梦(2)
父亲2009年被发现患肝癌晚期,因发现得太晚,还是过世了。为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许多债务。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田和打工收入维持着......

母亲坚强外出打工赚钱养家还债

父亲过世后,家庭重担就落在刘晋铭的母亲身上。因文化程度低,他母亲只能做最辛苦、工资最低的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什么粗活重活都干,甚至一天打几份工,只睡三四个小时,只为赚钱养家还债。“好在爸爸生前的同学们每个月给我一些生活费资助,还有舅舅舅妈像对待亲儿子一样照顾我,才让我安心读书,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刘晋铭每年暑假都去打暑期工,或在酒楼端盘洗碗,或去超市做导购员。因刘晋铭从小随父母在外漂泊,上的都是条件十分简陋、教学质量较差的民办学校,而且三番五次转学,导致他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都很差。父亲过世后,母亲为了养家还债,选择外出打工,就把刘晋铭寄养在舅舅家。教书的舅舅一点一点地纠正他的学习习惯,教给他学习方法,并督促辅导他的学习。慢慢地刘晋铭的成绩也提升了,但是去年高考他名落孙山。“可是我妈妈坚持让我复读,说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她会想办法。”为了不辜负家人和关心他的人的期望,刘晋铭发愤图强,终于以520分的成绩在第一批次被集美大学录取。然而高额的学费却成了刘晋铭大学路上的“拦路虎”。刘晋铭告诉记者:“我希望实现我的大学梦,能够成为我们家的支柱。我不希望妈妈这么辛苦,我希望在大学里学到知识与本领,以后回馈社会,回报那些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

学子档案

姓名:刘晋铭

籍贯:万安县

毕业学校:万安实验中学

高考分数:520分(理科)

录取学校:集美大学

家庭简况:父亲2009年被发现患肝癌晚期,因发现得太晚,还是过世了。为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许多债务。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田和打工收入维持着这个家,往往是入不敷出。

记者张苡歆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