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胜景此去多——吉州全力打造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纪实
炎炎夏日,从市中心城区出发沿着吉福路一路西去,可以看到沿途荷塘点点、果园飘香、稻浪翻滚、古村深幽……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彭向农、康慧刚

炎炎夏日,从市中心城区出发沿着吉福路一路西去,可以看到沿途荷塘点点、果园飘香、稻浪翻滚、古村深幽……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去年以来,吉州区积极融入全市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建设,按照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的要求,以把吉福路沿线打造成庐陵文化的全景体验区和驻留地为目标,不断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景观景点、整合各方资源,目前观光区内项目建设火热进行,钓源古村、台湾福容园、硕丰柚香园、果蔬采摘园、石语荷园、华美立家古玩文化城等已成市民假日休闲和游客品味庐陵文化的好去处。

潜心挖掘  文化耐人寻味

“这里收藏的东西很多都是我们小时候看过、用过、玩过的,现在看到这些,又唤起了我儿时的记忆,感觉非常亲切!”近日,华美立家古玩文化城一位游客向笔者说道。

华美立家古玩文化城位于华美立家家居建材市场内,由市区一些古玩文玩商家集聚而成,由于这几年涉足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文化城的人气也越来越旺。吉州区敏锐地捕捉到这些古玩文玩商品中丰富的文化信息,把这里作为庐陵文化展示点来打造,指导商家整理挖掘匾额、古床、藻井等商品信息及文化内涵进行展示,组织专家撰写旅游宣传资料、印制宣传册等。华美立家招商部经理潘雷说:“我们原来一直是单打独斗,想把市场做得更大更活,可是没有明确的方向。现在在政府引导下,靠上了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的大船,感觉前景宽广多了!”潘雷介绍,华美立家还计划把这里打造成全市的庐陵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整合旅游文化和服务产品,进行整体营销和推介,让游客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受到文化的熏陶。

该区坚持在推进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建设中,着力挖掘和传承景点景区的文化内涵,制定了一系列古村文物保护措施和办法,禁止在保护范围内新建住宅或与原有古建筑风格不符的建筑物,按照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钓源、卢家洲等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

提升景点  风景引人入胜 

前不久,兴桥镇秀江村附近的永海石语荷园小小地火了一把,这里举办的稻草人魔幻艺术节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吸引了近万名家长和孩子到这里参观游玩。

永海石语荷园位于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的起始位置,之前叫永海石景,是一家经销景观石的私营企业,原来处于一片低洼地中,只有一栋农房。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该区在进行规划时,把它纳入进来并作为观光区的第一站进行打造提升。根据行业特点和位置条件,把它更名为石语荷园,帮助流转了60多亩土地,邀请浙江工商大学规划设计院为它量身定制旅游发展规划。现在这里的石头展示区、荷园观光区、杨梅采摘区、垂钓区和餐饮区都已基本建成,园内喷泉、假山等小景观错落有致,荷塘里荷叶田田、荷花绽放、荷香四溢。

整合资源  发展活力倍增

入夏以来,每天夜幕降临之后,该区兴桥镇钓源古村就会变得灯火璀璨、热闹非凡,这是吉地祥天古村开发有限公司举办的庐陵灯彩旅游活动。90组大小灯组散布在草地上、树丛中、池塘里,与古村深厚的文化相映成趣,再加上风味十足的民俗表演和美食节活动,仅活动开始的前半个月,就吸引了8万多区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钓源古村是国家4A级景区,一直以来,景区的经营管理由政府组建的钓源旅游公司负责。去年,该区引入市场机制,与吉地祥天古村开发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开发经营钓源古村。签约之后,该公司在钓源古村策划了“小小讲解员”比赛、“米果大赛”“庐陵灯会”等一系列旅游活动。

该区在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建设中,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办,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不断整合政府与社会资源,为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大力引入民间资本,让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公司或团队以控股、参股、合作等形式直接参与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实现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构建开放的旅游大市场。目前,吉福路沿线美丽乡村建设已全面铺开,6000亩高标准农田已经完成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内部装修基本完成,生态停车场建设已于6月初开工,鑫农园培训大楼已经开始对外营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