陂下古村:乡土上的一块璞玉
来源: 井冈山报旅游报 2016-08-08 09:4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胡氏的总祠“敦仁堂”,面积近3000平方米,长98米,宽29米,分上中下三栋,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近五百年。如今的陂下古村,家家丰衣足食,人人其乐融融,其......

    

0-3-small

 

◇张昱煜

陂下古村是红色的,陂下古村是绿色的,陂下古村更是古色的。她的盛名已传得很远。

陂下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位于青原区富田镇。古村依富水河而建,有“水陂之下”的含义。吉时佳日,我来到陂下古村。

走进朝天门,是一个古老的宗祠,上面高悬着一块匾额,写着“潭溪胡氏总祠”六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原来,富水河流经此地转了一个大弯,汇水如潭,河面突然变得狭窄如溪,所以陂下又称“潭溪。

北宋末年,胡氏先祖胡晃公从下游的新圩甲村溯水而上,在此肇基立业。胡晃是进士及第,官至宋王府参军,为狄青军事幕僚,他的公公胡盛曾任吉州刺史。胡晃文武双全,韬略过人,有“血洒战场点梅花”的气魄。因打了胜仗,仁宗皇帝犒劳三军,论功行赏,特别为胡晃御笔赐匾,并恩赐銮驾一套,共二十四对四十八件,此乃稀世珍宝。每年下元宵节举行民俗活动时,这套銮驾才拿出来展示一番,活动结束,立马又十分秘密地保管。

胡氏的总祠“敦仁堂”,面积近3000平方米,长98米,宽29米,分上中下三栋,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近五百年。

“敦仁堂”的红石门柱,上面镌刻着一副副对仗工整的楹联。内堂立柱上的长对联“敦庞成旧偌那堪事过境迁满地烟尘余浩劫、仁爱缅交情我亦源同派异一堂风雨宴清樽”是嵌字联。正厅两边,文革时期的标语还非常醒目:大立毛泽东思想,大学毛泽东著作。可以说,历经百年风雨的“敦仁堂”,是历史一个默默无闻的纪录者。

从西边的小圈门走出总祠,我们来到一座古屋前。同来的李哥兴奋地说:“你们看,你们看,这就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八字墙’。它可不是快要坍塌的围墙,这是古人按照风水学的理论,特意把砖块用热糯米饭掺生石灰做腻子砌成的。老祖宗用心良苦,希望子孙后代生辰‘八字强’,个个都长命百岁,光宗耀祖,老祖宗真是够聪明的。”手摸着斑驳的八字墙,我思绪万千,耳,没有喧哗,眼,没有缤纷,嘴,沉默不语,我不想挪步。只想陪着这苍老、厚重而温暖的八字墙,多站一会儿。

老墙尽管风化的特别严重,但却呈现规整的“八”字,倾斜着屹立在风雨中,一站就是几百年,蕴涵着多少神奇的故事和神秘的传说!如今的陂下古村,家家丰衣足食,人人其乐融融,其变化之大,一定让老祖宗惊叹三分。

陂下古村的建筑格局独特,整个村子有朝天门,延福门、迎龙门和龙川阁四个大门围成大封闭圈,既能防御外寇,又能整合为一。每个巷口设有小门,巷道都是封闭式的,形成“大封闭圈”内套“小封闭圈”的格局,形成易守难攻的防御设施体系。

村中有一条仅百余米的“扁担街”,始建于道光甲午年。这里布匹染坊、药铺、醩坊、粮食杂货等店铺俱全,相当于今天的“商业步行街”。走进陂下古村,就像走进一座迷宫,转上几圈也难找到来时的路。

古村的宗祠,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我惊奇地发现,每个宗祠高高的门楼上,两边都有雕刻精美的鳌鱼,中间是一个威风凛凛的孩童,其模样有点像传说中的哪吒。我正迟疑,身边一位穿着蓝衣裳的老伯自豪地说:“这是魁星点斗,也叫文曲星,是祖宗希望子孙后代多出读书人。我们村子呀,现在有400来户,1800多人,90%以上姓胡。原先,光祠堂就有36座,现在保存下来的有25座。有100多人参加了红军,现在在北京的老红军就有好几个。村里原来有18口古井,文革期间,破坏了,现在还保留了九口。我们这里的水质好,村里光双胞胎就有20多对。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有一百多人。”老人的叙说,让我更明白了,陂下古村不但是“长寿村”、“双胞胎村”、“古樟村”、“祠堂村”、“红军村”,还是名人贤士辈出的风水宝地。

“绿树村边合,青山廓外斜”、“数株古樟色依依,深巷斜阳暮鸟飞”,是陂下古村的真实写照。百闻不如一见,滔滔的富水河,日夜流淌,蓝天白云下,数百株樟树,环抱着飞檐翘角马头墙的古村,宛如一团硕大的绿雾里,腾飞着点点燕雀。

有人把周庄比喻成江南旗袍。我想把陂下古村比喻成一块乡土上的璞玉,等着你去鉴宝呢!她的雅,她的韵,她的静,她的幽,她的别致,她的神奇,值得你来!(本文荣获“醇美青原”征文三等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