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不应“内外有别”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8-08 09: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不想朋友答道:“这楼道又不是我一家人上下,人家上得来下得去,我也照样上得来下得去,管他呢!”殊不知,此等不拘“小节”,社会公德何人遵守?笔者以为,只要......

 

叶金福

近日,笔者到一位朋友家拜访,惊奇地看到,朋友家所在楼道一片狼藉,而朋友家中却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家什等摆放整齐,进门还要脱鞋子,连抽根烟也要十分小心,生怕烟灰掉在了地上。见此情景,笔者忍不住问道:“楼道这么脏,你们为什么不扫一扫呢?”不想朋友答道:“这楼道又不是我一家人上下,人家上得来下得去,我也照样上得来下得去,管他呢!”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不少居民的室内装潢和卫生状况越来越讲究,无论是家人还是客人,进门都得脱鞋子。按说,居民生活水平好了,讲究卫生是件好事,但一门之外的楼道、院落等处却脏乱不堪、臭气难闻,内外卫生反差如此之大,不能不令人深思。

遵守社会公德,说起来并非什么难事,可常常是越容易做到的事越无人去做,其中不乏有人认为这些是“小节”,不足为患。殊不知,此等不拘“小节”,社会公德何人遵守?自身的文明素质又如何体现?一个文明的社会有赖于每个公民的共同创造和维护。当我们呼唤社会公德之时,不妨先审视一下自己:我究竟做得怎样?门外的楼道、公共场所的绿地上是否也有我的“杰作”?创建卫生城市,建设文明城市,作为普通公民,也许不可能拿出“扫天下”之举,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笔者以为,只要我们每一个公民做到从“一屋”扫到“屋外”,那么就能减少“进门脱鞋子”与“出门捂鼻子”的反差。

但愿每一位公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切莫“内外有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