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同步 产业帮扶 保障兜底 吉州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吉州区全面启动城乡精准脱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倾力开展保障扶贫和定点扶贫,集中扶持全区贫困人口3437名,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

中国吉安网讯(胡粤泉、李波)今年以来,吉州区全面启动城乡精准脱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倾力开展保障扶贫和定点扶贫,集中扶持全区贫困人口3437名,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全面启动城乡同步精准脱贫。该区按照“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的要求,采取一名干部与一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一万元帮扶资金、一个农民合作社或产业帮带人的“三个一”扶贫方式,组织区领导每人结对帮扶3户、镇街科级干部每人帮扶1户、每个部门单位结对帮扶3至5户。在农村,每个贫困村安排1个以上区直单位进行定点扶贫,各单位选派优秀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成立帮扶工作组,全面解决19个贫困村交通电力、农田水利、就医就学等问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在城市,采用“三扶三保三帮”,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逐渐脱贫、无劳动能力的对象全面提升保障水平。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该区充分利用省级每年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进每户发展一亩蜜柚、一亩蔬菜、一种畜禽或者一份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实现脱贫产业对贫困户全覆盖。围绕每个贫困村发展1个脱贫产业,每户贫困农户有1项致富项目的目标,通过成立理事会等形式,集中力量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基地,目前,所有重点贫困村都选定了井冈蜜柚、绿色蔬菜、休闲农业、光伏发电等富民产业。鼓励引导自我发展意识较强,具有一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自主发展产业,全区已有85%的贫困户选择发展肉牛养殖、井冈蜜柚、葡萄种植、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富民产业。把精准扶贫资金捆绑使用,用于支持企业建设、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互惠双赢。兴桥镇东塘村的7户保障性贫困户将每户1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资金,以入股方式参与凯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合约期内,该合作社向入股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发放红利1000元,合约期满后,退回股本。通过购买环卫、园林、保洁、治安巡逻、农村公路养护等政府公益性就业岗位,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施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让每个城乡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术和技能,引导贫困人员进园务工、就近就业,不断增加贫困群众劳务收入。

倾力开展保障扶贫。该区建立和完善了兜底保障机制,确保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于确实没有劳动能力、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城乡贫困户,实行每人每年600元生活补助和低保补助“双线保障”;对于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全面落实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同时,帮助红卡户家庭成员每人缴纳100元医疗附加险;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的寄宿生活补助,在原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500元。该区还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微心愿”,通过义务劳动、自愿捐助、购赠实物、传授技能、提供信息等方式,帮助3000多名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实现“微心愿”,为他们送去关爱,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