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问政”———解读永新治“两违”拆危旧工作新方式
在“微信工作群”的促进下,该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到10天时间就已拆除“两违”152宗,占地面积23079平方米;拆除危旧房1800宗,占地面积141517平方米,建筑......

□龙艳红、段福林

微信,原本属于生活的方式。在永新,它却成了“问政”的手段。为打好治“两违”拆危旧攻坚战、歼灭战,7月底,永新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以各乡镇、国土、住建等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为群员的微信工作群,由县主要领导坐镇督战,将工作从“会场”转向“现场”,将“一把手”们推向一线,打通了工作互动“秒通道”,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实绩倒逼办法,以督查倒逼落实,“我在现场”“马上就办”蔚然成风,消灭全县“两违”建房和危旧土坯房指日可待。

这是调度室,打通工作互动“秒通道”

“滴滴滴!”从周一至周日,不分昼夜,永新县“两违”建房整治工作群的信息声此起彼伏,各乡镇主要领导、相关工作人员等120多个群成员,将最新工作动态、即时工作场景,以文字、照片或小视频的形式,在群里第一时间进行“汇报”,县主要领导密切关注群里动态信息,第一时间下达最新“指令”。

“在中乡还要再接再厉,加大力度,把洋埠到龙源口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土坯房、乱搭乱建和残垣断壁拆了。”“我们一定按领导指示抓好落实。”在中乡乡长尹萍表态。

“文竹镇目前拆除违建6宗,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还有4宗近期可完成。”文竹镇党委书记龙小飞报告。

酷热难当、高温“烧烤”,县主要领导为现场的工作人员点了个赞,发了一个微信慰问“红包”,随即点燃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有些“调皮”的工作人员回复了一个“给力”的搞笑图片,把工作氛围推向了高潮。

“微信工作群”成了县领导的工作“调度室”,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原汁原味”传达,在执行过程中不变味、不走样、不落空,促使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守在一线、干在前列、作出表率。

这是直播间,整治拆迁工作“心连心”

7月24日上午9时,龙源口镇国土所长李忠华发来了现场直播:“没想到执法人员行动这么迅速,拆违这么果断,以后谁也不敢想哪里建就哪里建、想怎样建就怎样建了,我们的粮田有救了!”黄淇村村民围住拆违现场,窃窃私语并充满了感激。

对于此事的来龙去脉,李忠华娓娓道来:7月23日,县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接到举报电话,龙源口镇黄淇村几位村民举报,该村村民龙明安擅自占用耕地“开天窗”建房。国土执法人员当即告之当地政府和国土所,并立即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到达工作岗位。原来,龙明安在自家承包地建住房,建设区块属基本农田,占地面积108平方米,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停建通知书,制止了违法行为。这才有了“挖掘机对违法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并复耕到位”的一幕。拆违让村民大快人心,当事人获得了危房改造补助并得到妥善安置,让其心服口服。

此次“两违”整治行动,县国土部门由领导带队,按东南西北片组建了四个拆违工作组和一个协调指导组,配合乡镇开展核查和拆违工作。在拆违行动中,各乡镇成立拆违工作组,整合国土、规划、公安等力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合执法、合力共为,形成了高压严打态势,发挥了最大效用。

这是促进会,乡镇领导戴上“紧箍咒”

8月2日晚9时,县主要领导指示:请同志们看一下怀忠陈欣雄拍摄整个自然村的视频,整村拆迁到位,很震撼!

“向怀忠学习!”各乡镇主要领导纷纷回复。

莲洲乡党委书记黄洁萍谈到“微信问政”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及时方便”。她说:“建立这个微信群,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反映本乡镇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学习兄弟乡镇工作亮点,第一时间和主要及分管领导汇报交流,有时候得到领导的点赞给我们加油鼓劲!”

在“微信问政”过程中,更多的乡镇领导干部深深感到,微信在提高大家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像戴上了一个“紧箍咒”,时刻“逼”着自己要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危旧土坯房改造中,该县对“一户多宅”的住户,拆旧复垦后无偿退回村集体,对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按不同标准、不同改造方式分类进行补助安置,困难户最高补助标准达4万元。对无改造能力的特别困难户,实行“交钥匙”工程,即由政府出资集中建设、建好后产权归村集体、无偿提供困难户居住,真正让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在“微信工作群”的促进下,该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到10天时间就已拆除“两违”152宗,占地面积23079平方米;拆除危旧房1800宗,占地面积141517平方米,建筑面积212452平方米;拆除土坯房7587宗,占地面积141286平方米,建筑面积158710平方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