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永丰县司法局助力“平安永丰”建设扫描
群众满意是平安建设工作的第一信号、第一标准。近年来,永丰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紧紧围绕“平安永丰”建设大局,立足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律宣传三......

群众满意是平安建设工作的第一信号、第一标准。近年来,永丰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紧紧围绕“平安永丰”建设大局,立足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律宣传三大职能,着力推进人民调解、矛盾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四项基础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发布调查数据,永丰县司法行政系统的公众满意度为99.7222%,名列全省第一。

为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事态不扩大”的目标,该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完善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建设,打牢“平安永丰”建设的根基。

该局牵头各职能部门建立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食品安全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这些具有独立性、中立性、公益性的调解组织,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该局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82件,调解成功575件,成功率98.8%,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针对纠纷人数多、负面影响大、容易激化为群体性的事件,以及“民转刑”案件,该局建立多部门联调联动机制,各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及时化解。上半年,该县排查重大疑难纠纷和重大社会不安定因素15起,成功调处14起;避免民转刑案件1起,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为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该局为全县223个村(居、社区)配齐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目前,该县法律顾问共为村集体经济审查、修订合同32份,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600余册,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4000张,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开展法律宣传、讲座70场(次),调解矛盾纠纷260余件,出具司法建议书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起。

法律援助是体现司法公平、公正的民生工程。该局结合全市统一开展的“千人进百村帮万户”法律服务精准扶贫活动,充分利用乡镇、工会、妇联等法援工作站的作用,将法律援助触角延伸到基层,将法律服务送到农民身边。同时,将单方面指派律师的模式改为由当事人自主选择律师,并根据办案复杂程度、律师工作量、承办结果、社会影响、当事人评价等因素,实行法律援助案件差异化补贴,有效提高承办律师的积极性,让当事人获得更优质的服务。截至7月底,该局共办理援助案件113件,解答来访来电咨询1268人次,网上录入法律援助咨询事项700余件。该局还创新法律援助新机制,利用“互联网+法律援助”的方式,探索出一条纠纷化解新途径。

该局紧紧围绕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个重点任务开展法治宣传,坚持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障,切实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该局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中小学法治课教材;加强法治教师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完成中小学法治教师和法治辅导员配备工作。

近年来,该局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通过一批接地气、有实效的法治文化项目,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普法的渗透力和覆盖面,打造了具有永丰特色的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