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劳动当惩罚
一天,笔者叫女儿扫垃圾,不料她却一脸茫然,并问自己犯了什么错?笔者很奇怪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她告诉笔者,在学校里只有犯错的孩子才去扫垃圾。

一天,笔者叫女儿扫垃圾,不料她却一脸茫然,并问自己犯了什么错?笔者很奇怪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她告诉笔者,在学校里只有犯错的孩子才去扫垃圾。

闻此言,笔者心里很不是滋味。在日常生活中,不少老师和家长常因孩子犯点错误就惩罚他们做家务活,笔者以为,这种教育方法欠妥。将劳动作为惩罚孩子的手段,潜移默化之中会让孩子误认为“劳动可鄙”,从而使孩子对劳动产生厌恶,鄙视和躲避劳动,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失误。

劳动教育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必修课,孩子缺乏劳动意识,从小的方面说,影响孩子的动手能力,从大的方面说,影响吃苦耐劳品质的培养。然而,长期以来,不少教师和家长只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忽略了对他们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的教育。过去,学校还会组织学生进行劳动实践,可惜现在几乎看不见了。一些学校一味地抓升学率,而对劳动教育重视不够,有的用体育代替劳育,有的根本不开设劳动课。对犯错的学生,有的老师动辙罚他们擦黑板、打扫卫生以示惩罚,如此一来,怎么能让孩子理解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真谛?

任何劳动都是崇高的,学习知识和热爱劳动对每个孩子同等重要,我们绝不能一边教育孩子劳动光荣,一方面却拿劳动来惩罚孩子,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劳动观念的培养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当我们在惩戒犯错孩子的时候,请注意选择正确的手段,千万别拿劳动当惩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