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绝境:泰和麻州金滩古林
来源: 吉安旅游 2016-08-04 09: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金滩古林位于泰和县塘洲镇朱家村金滩自然村南面的赣江河畔,当地人称作麻州,这片古樟树林面积约300多亩,林内古木参天,郁郁葱葱,生长着樟树、枫树、水蜡树、......

吉安旅游:金滩古林位于泰和县塘洲镇朱家村金滩自然村南面的赣江河畔,当地人称作麻州,这片古樟树林面积约300多亩,林内古木参天,郁郁葱葱,生长着樟树、枫树、水蜡树、油珠树等多种名贵树种,林业部门已登记编号树龄200年以上的古树就有200多株,大的樟树要5-6个人合抱才能围拢,是保护完好的自然景观,在全吉安市乃至江西省都很罕见。

走进树林,甜润的空气中带有几分清香,举目所见稠密的绿叶遮天蔽日,时而,微风徐徐吹来,摇曳出满地斑驳迷离的婆娑树影。

在炎炎夏日,这些大树撑开茂密的枝叶,使整个树林显得静谧安详,清凉如春。漫步密林中一股幽雅的樟木清香飘散而来,沁人心脾。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树叶,撒下点点光影,斑驳而迷离,给人带来梦幻般的神思遐想。举目四顾,映入眼帘的满是绿色,一排排黄绿的树干,一簇簇深绿的树叶,一丛丛嫩绿的草,苍翠欲滴,绿得醉人。樟树形态各异,有如婀娜的少女翩跹起舞,有如威武的将军昂首挺立,有如垂暮的老人持杖而立,以它们不同的风姿展示着各自的魅力。

古树,估计有千年左右的历史了,有“唐宋不知果”之说,其形苍劲有力,其态饱经风霜。古树,树干粗壮老朽;树体起码七人以上才可合抱,俗语“七搂一扁担”,树根蔓延几米之外;树心有被人为破坏的印记。在粗壮的树枝上,有许多鸟巢,树皮上有一层厚厚的青苔,好像给树皮披上了一件轻纱,拨开一看,里面是已经变得松松的树皮。树干很粗壮像圆桌。树枝弯弯的,有些树下垂像孩子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大地。大片的树叶黄绿相间。斑驳的树皮像老人的手纹。

麻州并不适合游人如织,并不喜好热闹,它是开阔得空旷、纯净得温馨、宁静得悠远的精神之所。这里没有围墙与门扇,随时愉悦或是懊恼地离去。只要你释放了心情,放轻了包袱,独品瞬刻的空寂。

大面积的生态园区成为动物、植物共生共存的天堂,是都市人寻觅的一片修养身心的净土。清晨湖面上烟波缭绕、鸟语花香,夕照森林中绿影层层、儒学佛教浸润心髓,此地此景,让亲临者涤净身心。这里没有市区的尾气和杂声,闻到的是花草树木散发的淡淡的清香,总想让人深呼吸。无论你站在麻洲的哪处,随手按下快门,即是一幅至美的风景油画。那满眼的纯净的绿。真是人在画中走,画在水中游!

牧牛草坪,草绿如茵,随牛刍草。躺下身来沐浴着阳光,仰望着蔚蓝天空舒卷自如的浮云,听着悦耳的鸟鸣,嗅着扑鼻的花香,物我两忘。时刻会想起夜幕四垂的黄昏,躺在枯黄的稻草上,咬嚼着一根稻草,看着牛悠闲的摇着牛尾,绕着自己的身躯,牛群相互追逐。在田间小道见间,看着一片金黄的稻田,满野的棉梗,在风间招摇。或踏着一片绿茵的冬日里的原野,肆无忌惮的狂野。旅行札记:总之一句话,这儿不适合熙熙攘攘,只适合恬静。这儿是放行心情,拥抱大自然的好地方。不,与其说是拥抱大自然的好地方,倒不如说这就是大自然的怀抱。

漫步树林,寂静中樟香幽幽,芳草萋萋,使人恍若进入了原始森林,让人感觉到岁月里孕育着无穷的生机和活力。

远眺麻洲,一团团苍郁的绿色,如一朵朵凝固的绿云;一条绕洲而过的珠林江河清澈发亮,曦光里一叶渔舟穿雾破浪,划出一条长长的粼波,真是“舟行粼波上,人在画中游”……

泰和麻州

泰和麻州简介

泰和麻州,又称金滩古林,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吉安市泰和县塘洲镇朱家村金滩自然村南面的赣江河畔,当地人称作麻州。

江西泰和这一片森林已被江西摄影界广泛知晓。以晨雾中的林中放牧为主题的田园风光。江西泰和麻州金滩古林的绝美景色; 如烟如画!春意四月盎麻州, 人间仙境绿意稠。 林笼薄纱江南韵, 信步江舟已忘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