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盲道”仍屡见不鲜
盲道不“帮盲”,甚至还帮了倒忙的事情并不少见。不少人质疑:盲道究竟是修给盲人走的,还是用来装饰道路?本报“啄木鸟在行动”热线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盲道成了......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刘娇)盲道不“帮盲”,甚至还帮了倒忙的事情并不少见。不少人质疑:盲道究竟是修给盲人走的,还是用来装饰道路?本报“啄木鸟在行动”热线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盲道成了“忙道”,给盲人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8月2日,记者走访市中心城区井冈山大道看到,盲道上不仅设立了收费停车点,还有摊贩在盲道上占道经营,一些人为图方便,还将车子停在盲道上,挡住了盲人的去路。另外,市中心城区长冈南路上,修理自行车、摩托车的摊点直接把修理工具铺在了盲道上。记者在回家途中看到青石街菜市场附近,一名男子正在向路人售卖车上的西瓜。这辆农用三轮车停留的位置,正好将该路口盲道入口彻底堵死。对于盲人来说真的是“步步惊心”。

“很多盲道哪里是帮‘盲’,完全就是坑盲嘛!盲人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家住西苑小区附近一居民说。凯旋华府一名陈姓盲人平时就很少出门。“我出门经常被盲道上的障碍物绊倒。”他告诉记者,“街上的盲道多处是陷阱,有些盲道拐弯太多,有些路段的盲道被电线杆或绿化树拦住,下水道的井盖也设在盲道上,不少人喜欢在盲道上骑电动车。家楼下居民区的无障碍通道基本停满了私家车。”

“尽管政府一直在呼吁无障碍环境建设,但相关设施被挪作他用、被损坏甚至无视的现象却成常态。”业内人士称,除了盲道被占之外,目前大多数的盲道只是在人行道上,而在一些商场、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并没有设置盲道。便利盲人出行,不仅仅要体现在盲道上,还应在许多地方的服务上下功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