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脱贫“网”事
来源: 大江网 2016-08-04 16: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当属“农村e邮”站点。7月27日,笔者在该村的“农村e邮”看到,不到20平方米的店里挤满了人。

“真没想到,农家晒的小鱼干,在网上一吆喝,成抢手货了!”站点负责人姚文炬告诉笔者。近一个月,他已通过“农村e邮”为村民销售小鱼干、竹荪菇等农产品702单,销售额达1.43万元。

上盖村是峡江县10个贫困村之一,当地杨梅、翠冠梨、小鱼干、米粉等农副产品丰富且独具特色,但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和销售渠道短缺等因素,很多农副产品不仅没有帮助群众增收,反而成为负担。村民姚磊去年种植竹荪菇3亩,收获竹荪200余公斤,因为价格问题,一直没找到合适的销路。后来听说村里的“农村e邮”可以帮忙销售,他试着将自己的产品挂到了网上。让他没想到的是,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仅6月份,便售出竹荪300多单。

去年,该县在贫困村开展“农村e邮”精准脱贫工程,大力发展贫困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姚文炬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于今年1月正式建立上盖村电商服务站,帮助村民代售农副产品的同时,为群众办理代缴电费话费,代购生产生活用品等业务,让村民实现了“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

“农村e邮”还带动了村民创业就业。因为销售渠道畅了,一些有想法有经验的村民发展特色种养的积极性也高起来。今年,全村参与杨梅、茶叶、高产油茶等种植的农户有500余户,种植面积2120亩,发展水产养殖70户,养殖水面1200亩。

“农村e邮”脱贫工程是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以销售农产品,网络代购生产资料、生活用品,代缴水、电、通信费等方式,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方便贫困群众生活。据悉,该县计划到2018年底,建立10个“农村e邮”电商脱贫站,覆盖所有贫困村。目前,第一批选点完成6个,建成并正式运营的有4个。

彭裕华曾双全阮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