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报道:遂川县草林镇巧打红色文化旅游牌
来源: 央广网 2016-08-03 09: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草林镇位于遂川县中西部,自古以来即为“赣中南四大圩场”之一。还被毛泽东命名为红色圩场。近年来,该镇相继被评选为吉安市“最美庐陵小镇”、吉安市文明村镇、......

央广网遂川8月2日消息(陈清云、李亚婷、刘祖刚)草林镇位于遂川县中西部,自古以来即为“赣中南四大圩场”之一。还被毛泽东命名为红色圩场。近年来,该镇相继被评选为吉安市“最美庐陵小镇”、吉安市文明村镇、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

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如今的草林,正逐渐成为人们乡村旅游的“入幕之宾”。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们利用节假日,来到这里,走进红色文化体验园,参观毛泽东旧居,重走红军路。草林镇红色文化展览馆常常一群特殊的“游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厅局级干部学员们,他们把课堂开在这里。睹物思人,了解毛泽东重建草林圩、活跃乡村经济的艰辛历程。

认清优势,红色品牌上档次

“毛泽东首创红色圩场----草林镇欢迎您”,行走在草林,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牵引游客探秘:草林,缘何而红?

“红色墟(同圩)场主席创,支援井冈著华章。罗帅领衔打土豪,市场大潮溯滥觞”。草林镇不仅有着“毛泽东同志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的历史底蕴,而且在2014年被列为全市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之一。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激活红色基因,继承红色传统,打造红色圩场,传承井冈精神”的工作新思路,串联起红色文化展示、现代产业观光、现代新城游览、绿色生态旅游以及茶文化体验等一系列旅游活动,大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依托红色资源,抢抓发展契机。为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这一独特资源,草林镇先后筹资千万余元,聘请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坚持高品位、高标准的原则还原红色圩场风貌,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被列为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截至目前,红色圩场共接待全国各地厅局级领导3000人次,有力地提升了草林的知名度、美誉度。

挖掘特色,农副产品出山门

“早就听说这里的红烧鸭特别有名,我从井冈山特意赶过来尝一尝,再喝喝地道的草林茶。”吴先生一家边说边走进当地最有名的土鸭店。隔壁茶店里,店主老叶夫妻正忙着给客人装袋,他介绍,销量最好的属瓜子和浸坛,每个到这里旅游的人都会买些送人。

“遂川出名茶,草林茶事盛。”如今一提草林,人们不约而同想到的便是茶、红烧鸭。近些年来,该镇着力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并与红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茶和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精品示范带,初步形成了“上井冈旅游,下草林喝茶、逛红色圩场”的旅游线路。

此外,该镇还发动致富能手通过发展美丽乡村游、精品农家乐、特产精包装,带动豆饼、浸坛、斋公鸭等特色农产品开发,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升级。

产业富民,打造“红古绿”新镇

身处大坪,漫步在红色文化体验园内,入目之处是修旧如旧的毛泽东旧居、错落有致的文化诗墙、休闲娱乐的妇女儿童;站在井冈蜜柚基地的观景台上,五千亩蜜柚尽收眼底,农户挑担提桶忙碌其中。走遍全村,笔者没有看到乱扔的垃圾,没闻到猪鸡粪臭,家家门前放着垃圾分类回收袋,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安居乐业的幸福。

近年来,草林镇科学规划中心圩镇建设,将大坪村纳入其中,将“圩镇红色文化展览馆、大坪毛主席旧居、红色文化主题园、红军大道景观带、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示范点”串点成线,打造“一部红色历史、一条文化古街、一品绿色产业”三位一体的“红、古、绿”特色新城,形成了“沿线格局新,村镇皆是景”的格局,引得城里人纷至沓来。

古色古香的红色圩场,是镶嵌在罗霄山脉锦缎中的一颗明珠,是位于革命摇篮井冈山下的红色热土。如今,这片“红色胜地、绿色净土”越来越受到境内外游客青睐,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圩场正在展露锋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