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艳阳天”——遂川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掠影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遂川县积极解放思想,通过政策红利送“上门”,对症下药治“痛点”,创新载体优环境,实体经济迎来“艳阳天”。

□梁伟峰、杨为东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遂川县积极解放思想,通过政策红利送“上门”,对症下药治“痛点”,创新载体优环境,实体经济迎来“艳阳天”。今年上半年,该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2.55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5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利税总额14.19亿元,同比增长12.2%。

政策红利送“上门”

夏日,江西志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加紧赶制韩国、印度等地的订单。入企联络员、遂川县委办公室主任彭水生与企业负责人,对照优惠政策,一条条核,一笔笔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可降成本5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可节省40万元,降低电价可节省9.6万元……

“年减负金额竟达百万!”公司总经理郭亮对送上门的“红利包”很感慨,“有如此多的优惠政策撑腰,我们计划再引进100多台钻机,实现生产规模新跨越。”这是该县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干部亲商近商帮商的一个缩影。

该县在贯彻落实省“80条”和市“26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立足县情研究制定《遂川县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举措》,让党员干部背上“政策解读”送“红利包”上门,更好地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该县设立了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倒贷基金,支持企业“还旧续贷”,组建政府性担保机构,鼓励银行增放工业贷款,已发放贷款1.8亿元;实施“凤还巢”计划,帮助企业争取职业技能培训6期,共培训566人;实行税费优惠新举措,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制定和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性收费标准,以政府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

对症下药治“痛点”

遂川县宜华家具有限公司为我省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单体木叶加工生产企业,占地500亩,现有标准厂房19栋。由于企业用工需求量大,招工难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帮扶组协调,举办了多场专场招聘会,公司短期就完成了1000人的招聘计划。”公司行政经理陈爱玲感激地说。

企业需要什么,干部解决什么。该县开展了“百家单位帮百企”精准帮扶活动,实行“县领导+帮扶单位+企业”的帮扶机制,105家单位“一对一”精准帮扶105家工业企业。同时,为105家企业量身定制了“家谱”,各企业的占地面积、投产时间、亩产税收、用电量、用工数、诚信排名、责任单位落实等情况一目了然;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分级分类处理机制、工作动态通报机制,定期调度重大问题收集转办、服务对接、信息反馈等。该县以找准羁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盲点”为突破口,按照“一企一策、一商一策、因企施策、因商制宜”的原则,积极开展进驻帮扶、科技帮扶、金融帮扶、招工帮扶……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企业问题困难140个,帮助解决问题困难72个。

“微”窗口迸发大能量

“@绿洲源木业:应该做的,祝愿早日上市成功!”这是遂川县工信委主任袁晔在江西绿洲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工作协调会召开后,对该公司董事长黄伏平说的,值得一提的是,对话是通过“百家单位帮百企”微信群表达的。

该县将网络“微”媒体与专项行动相融合,走出一条以“互联网+”促服务的新路子,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性地组建了“百家单位帮百企”微信群,将各重点企业负责人、帮扶单位工作组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汇集到微信群,搭建政企交流“直通车”,使企业的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到帮扶单位和职能部门。同时,利用微信、QQ、手机APP、“工业信息网”、信息群发软件等新媒体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定期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省“80条”、市“26条”、县“22条”政策措施解读,为企业提供各类信息需求。

截至目前,该县运用网络平台发送“降成本优环境”实施方案、学习内容等200余次,借助微信、微博、QQ等平台推送“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最新消息1万余次,交流吸收“金点子”309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