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联动机制创新执法方式 吉安市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
8月1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严格河道采砂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确保了全市境内各河流河道畅通,防汛、航运和供水安全。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实习生秦世豪)8月1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严格河道采砂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确保了全市境内各河流河道畅通,防汛、航运和供水安全。

吉安水系发达,砂石资源丰富。其中,赣江在我市境内河段长264公里,占赣江总河长744公里的35.5%。全市共有采区26个,砂场64个,采砂船87条,年开采量674万立方米。而以赣江为主流,禾水、乌江、泸水、孤江、遂川江、蜀水、洲湖水、牛吼江等8条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支流上共有采区31个,砂场52个。

为有效实现河道采砂管理目标,我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20多家单位为成员的吉安市河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联动管理机制。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市海事局(航务分局)等成员单位,则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不定期开展河道采砂整治活动,查处非法采砂行为。

由市河道采砂办牵头,实行部门联动执法,以水利部门为执法主体,公安、工商、国土等部门及县(区)配合,先后组织24次大型专项执法行动,达到了打击一片、治理一片、规范一片的成效;针对我市新干县与樟树市交界处赣江非法开采砂石、淘金猖獗的实际情况,在市采砂办现场指挥督战下,新干县与樟树市两地进行了多次联合执法,共取缔非法砂场3个,其中新干2个、樟树1个,扣押淘金船3艘,治安处罚淘金人员1名;在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的前提下,我市还积极引导采砂户弃采转型,对庐陵堤新规划的禁采区内12家采砂场实行人性化执法,并通过资金奖补的形式引导砂场自行拆除。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