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新战场”
在安福县陈山林场有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林海铁军”,虽然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却把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地方。

□周丽晶、廖美振

在安福县陈山林场有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林海铁军”,虽然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却把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地方。在该场担任森林扑火队员的同时,他们有的从事林政管理、有的担任护林工作,坚守在该县最偏远的林场,管护着该县最优质、最稳定、最完备的森林资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防火线上当尖兵

炎炎夏日,扑火队员们在操场上进行3公里跑步、两臂支撑爬、俯卧撑、举杠铃、单杠等体能训练,重复模拟各种火场险情,为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有效扑救。退伍军人周剑锋常说:“在陈山林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一个兵。”他对这里的每一座山都很熟悉,一旦出现火情,凭借过硬的业务本领,老远就能判断出火情大小,并能马上确定取水路线和灭火人数。

扑火队员们平时各司其职,一旦发生火情,就迅速集中到达现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为身后的战友拓路排险。他们英勇善战、敢打必胜,憨厚朴实的退伍军人每次灭火成功后,都会露出纯真的笑容,是林场不可或缺的英雄。

山林的守护神

退伍军人王顶龙每天在林海中巡逻看护,扎根在大山深处,有时背起一个月的口粮,戴着草帽,穿着解放鞋,每天行走山路二三十公里,一年下来,穿坏的鞋有四五双。用一把划山刀在莽莽山野中,种下一排排杉树苗。“我护林近20年,以前种下的树苗,有的都长到10多米高,粗得用双手都抱不住了。”说起这些,王顶龙黝黑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在防火戒严期间,他的儿子生了重病,家人要他赶快回去,但他思量再三,没有请假,打电话让邻居帮忙将孩子送往县医院治疗,自己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儿子常说我像动画片中的熊大、熊二成天待在林子里。”说起家庭,永远是王顶龙心中的痛,聚少离多使他对家庭充满愧疚之情。他是山林的卫士,却是家中的稀客,一年四季穿行在茫茫林海,默默守护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在他的精心管护下,责任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事故,“甲于东南,优于天下”的陈山红心杉就是在这些无名英雄忠心耿耿地守护下,茁壮成长,名扬四方。

百里陈山活地图

走进退伍军人杨奇社的家时,正值中午时分,杨奇社正收看调解类的电视节目。拿起他的笔记本翻了翻,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调解的心得体会。他告诉笔者:“学习一些调解方法,在出现山林纠纷时,能帮助群众化解矛盾,为建设和谐林场出点力。”正是因为他的古道热肠,群众都称他是法庭的“编外调解员”,经常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杨奇社在陈山林场从事林政工作已有20余年,足迹踏遍了林场的每一个角落,同事都称他是“百里陈山活地图”。他在工作中不偏不袒,妥善解决了历时近30年的鹅井山场3200余亩山林纠纷案。在调解该场与野里庵山场800余亩的山林纠纷时,他心平气和、条理分明地与对方谈判,让其心服口服,历时28年的林地纠纷在他的协调沟通下,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村民由衷地说:“问题解决了,心定了,生活有盼头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