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城中村实现安居梦——庐陵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综述
在工作过程中,该区还注重发挥示范作用,在操作程序、开发模式、规划、用地、群众安置等方面,积累经验,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如滨江坪田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自20......

□曾正伦

3年以来,庐陵新区努力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把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落实各项优先优惠政策措施,破解各种难题,先后启动坑口地块、坪田地块、麻家地块等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2207套22.3万平方米,调剂安置房1000余套12.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049户约1.7万人。2014年、2015年分别获得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考评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加快城区建设步伐、巩固民生基础和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实现城乡一体化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坚持用规划引领改造,用规划控制建设。该区结合市中心城区规划,充分论证,认真扎实地做好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谋篇布局,制定了《庐陵新区“十三五”城中村改造及2015—2017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计划》,把先进的理念及当地的特点融入规划之中,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做实各项规划。

为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该区一方面加快完善城中村项目建设程序,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资金,并通过申请项目配套资金的方式争取上级资金3112万元;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的对接,对列入省棚改规划的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贷款,获得国开行1.8亿元贷款,并通过市场运作,筹措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确保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突出强化工作责任,实行“三一一全”工作机制。该区在开展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全程包干”的工作机制,把新区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落实到每一名挂项目领导,并选派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团队,全面负责项目建设推进,做到项目管理的权力下放,推进的责任分摊、运行的机制搞活,实现了“主官带头、分管牵头、人人领头”的生动局面,营造了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你追我赶、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

立足项目实际,积极探索多种运作模式,做到“一地一策”。该区对改造任务重、适合引入市场机制的,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安置房建设,然后新区部分回购或全部回购,以安置被征收户,如滨江春天、滨江美庐、恒襄花园、锦绣新丰安置小区等;对引入市场机制条件不成熟的,实施政府主导,自筹资金,加大投入,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建设。

倾力服务项目建设,全力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该区相关责任部门通力合作,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注重做好沟通服务,积极协调安置房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督促各安置房项目建设单位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有序组织,同时在确保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对非法阻工、无理闹事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加快城中村项目的进程。

在工作过程中,该区还注重发挥示范作用,在操作程序、开发模式、规划、用地、群众安置等方面,积累经验,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如滨江坪田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快速推进,到2015年10月4栋443套高层安置房已封顶,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锦绣新丰安置小区2016年1月开工建设,至今年6月底,8栋272套安置房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同时,该区抓好私搭乱建的专项治理,维护城中村改造的正常秩序,降低拆迁改造成本,创造宽松环境。通过实施公开招投标、建立专款专用制度等阳光操作方式,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基本程序和标准规范,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等工程管理制度,特别是工程质量强制性标准,切实提高工程质量,打造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廉政工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