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不掉队 吉安加快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8-02 09:1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从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贫困村入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劳务扶贫、保障扶贫“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和以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为重......

吉安讯( 肖莉华、刘之沛)吉安市有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4个罗霄山连片特困区县。如何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从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贫困村入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劳务扶贫、保障扶贫“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和以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为重点的“四个一”产业扶贫,吉安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百姓欢迎的路子。

精准“滴灌”摘“穷帽”

2015年初,井冈山市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把具有劳动能力、贫困程度较低的列为“蓝卡户”,重点帮助发展产业、增加务工收入;年龄偏大、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又特别贫困的则列为“红卡户”,采取特惠性措施予以保障兜底。

建档立卡,因卡识别,吉安市“扶持谁”问题有了精准靶心。贫困户档卡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扶持办法等,一目了然。

“扶持谁”,吉安做到心中有数。至于扶持办法,吉安多年探索实施搬迁、产业、基础设施、劳务、智力、保障“六大精准扶贫”措施,探索了一条适合老区的脱贫新路子。特别是今年举全市之力打响脱贫攻坚三年决战,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三大攻坚战”,让贫困户住上砖瓦房、种上“摇钱树”、走上致富路。同时,统筹推进教育脱贫、旅游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等,保障贫困家庭收入可持续、不返贫。

产业“造血”闯“富路”

45岁的李小明是吉安县梅塘镇塘李村村民,家有年迈的父母和3个孩子,妻子身体不好。照顾家庭、伺候几亩地,老李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2013年起,吉安市推进实施“一个农户一亩柚子、一个鸡棚、一亩葡萄、一个劳动力在园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李小明成为重点帮扶对象,政府免费发放了井冈蜜柚柚苗,技术人员驻村提供生产、销售指导。现在,吉安市像李小明这样种植井冈蜜柚的农户有14.5万户,种植面积达9.6万亩。

“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是农民群众能脱贫、可致富、不返贫的关键。”基于这种认识,这些年,吉安一直致力农业结构调整,探索出以井冈蜜柚、茶叶烟叶、绿色蔬菜、竹木花卉、高产油茶、珍贵楠木等六大特色富民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都有一项增收致富的主业和有1人进园区务工。

根据部署,吉安市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柚苗30株,3年后,全市种植面积可达60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柚可达15万亩以上。在抓好蜜柚种植的基础上,该市还抓好良种繁育、科技支撑、产业化经营和品牌营销等,帮助农户更好地发展蜜柚产业。老百姓高兴地说:“家有一亩柚,就是万元户;家有十亩柚,小康不用愁。”

真情帮扶断“穷根”

年近七旬的邹有福是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的一个贫困农民,他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村里黄桃合作社、茶叶合作社的股民。

如今,政府免费送他的产业股,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前3年每年分红15%,第4年20%,以后每年30%,感谢党和政府给我送来了长久受益的‘致富宝’。”邹有福捧着崭新的股权证感动不已。

每户1.2万元扶贫资金,不给现金给股权,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使贫困户变身为股民。这是神山村实施产业扶贫的一种新做法。

吉安市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安排17名市四套班子成员、17户有实力的企业、126个市直单位,对井冈山市所有乡镇和行政村进行挂点帮扶,举全市之力支持井冈山率先脱贫。挂点干部多次深入罗霄山片区最穷贫困村,与群众一起吃住,白天种蜜柚,晚上搞调研,身体力行把上级决策部署化为生动实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