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神山村:“三联三送”架筑“连心桥”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08-01 09:1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着兑现“在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吉安市和井冈山市在神山村建立了“三联三送”工作机制:“第一书记联系村干部、驻村干......

井冈山讯(胡晓军、张继平)在革命摇篮江西吉安井冈山的茅坪乡,有一个叫神山村的小山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54户231人中有贫困户21户61人。

本着兑现“在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吉安市和井冈山市在神山村建立了“三联三送”工作机制:“第一书记联系村干部、驻村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村民”,把政策、温暖和服务送到百姓手中。神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陈学林是井冈山市科协副主席,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职务:神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了把各项扶贫政策及时送达贫困户家中,井冈山市的每个扶贫挂点村都有一名科级干部驻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负责联系村干部及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作为一名挂点扶贫干部,首要的是做好扶贫政策的宣讲和干部群众意见的收集,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让干部群众诉求得到反映,这样才能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发展内生动力。”陈学林说。到神山村上任以来,他和其他村干部一道,采取走下去问、请进来听、召开座谈会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有的放矢地为村里送来了土坯房改造政策、产业扶贫中的低息贴息贷款政策、旅游扶贫政策和农村低保兜底政策等。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井冈山市要求每个驻村干部积极联系村里的每位党员,做好沟通了解、扶贫解困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位党员心中,把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脱贫工作落到实处。85岁的彭水生是神山村的一名贫困党员,驻村工作组的干部们常到他家走访慰问,送去棉被、电风扇、衣服等日常用品,帮他打扫卫生,和他拉家常讨论村里的事务。彭水生说:“驻村干部的工作做得很细致,真是帮老百姓跑事的勤务员!”

通过建立“三联三送”工作机制,神山村形成了党群关系密切、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合力扶贫攻坚的喜人局面。如今,神山村发展黄桃产业120多亩,新种茶叶200亩、雷竹30亩,发展冷水鱼养殖20亩;“农家乐”发展到11家,每户年纯收入3万至5万元。一个美丽宜居的新神山村,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