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大乌山仙境
2016-08-01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大乌山新殿俯瞰

     

大殿新貌

     

文天祥"永镇江南"题刻       

大乌山,位于吉安市青原区东固镇东南方15公里处,与兴国县分水交界,素有“喝庐陵水,吃兴国粮”之说。海拔1204.5米,面积1、4平方公里,是方圆数百里之最高峰,亦号称赣中第一峰。

大乌山顶峰有座古寺,原名“三仙殿”,后更名为“玉皇殿”。建于唐中宗神龙六年(705年)。石墙铁瓦,规模壮观。毁建数次,历经沧桑,迄今已逾千年,有“江南名庵”之美誉。正栋玉皇殿内佛像陈列,有铁铸的,有石凿的,有木雕的,还有陶制的,其貌庄严,威武神气。右为观音殿,观音菩萨端坐莲花之上,双手平摆于膝,相貌端庄慈祥。左为罗汉殿,十八罗汉形态各异,惟妙惟肖。

大乌山的名字,颇有一番来历。相传,唐代建庵时,此山名为“大雾名山”,取其终年云雾迷蒙之意。明洪武年间,翰林学士解缙朝瞻时,烛被风灭,殿宇乌黑,便开玩笑说:“不是名(明)山,是乌山”。因此,人们就戏称它为“大乌山”。

大乌山雄奇险峻,惹来无数文人骚客登临流连。玉皇殿门额有民族英雄文天祥手书的“永镇江南”题刻;相传,宋咸淳九年(1273年),文天祥任赣州知府,他与时任兴国知县的同科进士何时,相邀同登大乌山游历。登上山顶,极目四望,但见江山如画,美不胜收。只可惜大好河山正遭元军铁蹄的践踏蹂躏,他誓死与元军抗战到底,像这座巍峨的大乌山一样永远镇守江南。想到这里,胸中一股豪气油然而生,于是,挥毫泼墨,亲手写下“永镇江南”四个大字,以表达他保境安民的豪情壮志和战斗决心。“永镇江南”四个大字,成了文天祥留下为数不多的墨宝真迹之一。在古寺内山门横额上,有明代进士邹元标所书“大乌仙境”题刻。在外山门门楣上,有明代状元、大学士解缙的“进步登天”题刻。遗憾的是,几百年来,“进步登天”横额屡遭雷击。是位置应当建于石阶之始地,还是“登天”二字忤上犯忌,不得而知。

大乌山巍峨挺拔,高耸入云。晴日登顶,极目远眺,庐(吉安)、吉(吉水)、永(永丰)泰(泰和)、兴(兴国),五县之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吉州城郭犁然在目。夜宿山寺,观日落日出,则朱丸瞳胧,彩霞似锦、绮丽壮观。

大乌山仙境,美景处处皆是。上山有嵯峨刚劲、崎岖陡曲的古石阶路,据说连狐狸上山也得歇息十八次才能到达,故称“狐狸十八歇”;山侧有三座形似雄狮之头的山峰,极为险峻、威猛,人称“三狮朝天”;山寺前山窝有“出木井”,相传建寺时,搬运木头十分困难,幸有神仙点化,所用木头竟能神奇地从这口井中涌出。当寺庙快要建成之际,运木料的人大声问木匠:杉木够了么?答曰:够了!木材旋即卡在井口,再也拖不出来。这个离奇的传说,至今还引人寻迹觅踪;山寺后有风洞、雨洞,深不可测,相传为风雨神施法调节气候的山洞,以保山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山顶后腰有一水井,名为灭虫井。每年盛夏时,害虫纷纷飞入而灭,百姓田稔丰熟,颂赞宝井之神功;山顶东侧,有一石酷似蛤蟆祈天求雨,保佑百姓稻菽丰产。有诗留传至今:“久旱菽谷似火烧,石蛙出洞向天嚎。喊破肚皮眼凸出,求神降雨保禾苖”;在北坡山腰,有一处由两块巨石呈人字形搭起的天然隘口,状如美女之玉腿分叉而立,登山古道由“胯下”经过。每逢春夏季,在此俯瞰,山花烂漫,牛群满冈,人称“仙女散花”;山顶古寺周围是绿草如茵的高山草甸;山下的龙下瀑布,是江西境内最大瀑布。高80多米,宽40多米。飞珠溅玉,声如狮吼,宛如仙女揉布而垂,极为壮观。

“文革”时期,大乌山寺庙被焚毁殆尽,一九八○年开始整理修缮。恢复寺院石墙、铁瓦之古朴,再复诸佛威灵之光彩。1987年该寺列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重建外山门,将“进步登天”改为“普度众生”。2004年修通了通往山顶的水泥公路,人们再也不用走那陡峭的“狐狸十八歇”了。2010年10月,乐善好施的广东普宁人士林乐文在此游览后,愿捐赠上千万元兴建一座新殿,重塑三宝金身。新殿于2012年建成,属仿古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气势恢宏。佛殿上贴有“入寺须知”,列:入寺、拜佛、阅经、拜僧、法器、听经六款,都有详细的指导和要求。为方便香客,寺两边各建有大膳堂和招待所,招待所为两层楼房。整个山顶,分两层,上层是古殿,下层是新殿,从新殿至古殿,有大理石台阶逐级登达。许多法事多在新殿举行,古殿则作为文物遗址被很好地保护起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