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的桥
来源: 2016-07-28 17:2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大 桥是"文革"特定时期的特定历史产物,正如当年井冈山大桥建桥指挥部印制的《简介》所说:“英雄的井冈山儿女发扬自力更生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经过一年来......

记者郭曼侬、实习生王映锦、奚溪

你印象中的桥,是否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幽雅闲致?还是“晴虹桥影出,秋雁橹声来”,晴空如洗下的虹桥,唯美清澈;亦或是有“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哲学韵味;或者是老桥那“任凭激流千年打,甘愿为民不留名”的历史绵长的感叹;还是霓虹耀眼下的繁华,连接着两岸的灯红柳绿,像是社会进步的承载者和见证者……

流经吉安市的赣江上横卧着造型不同、结构不同、风格各异的桥梁,不仅成为了中心城区的靓丽风景,而且还改变了“隔河千里”交通落后的面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省道为主干道、县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补充的交通网。

桥,也许寄托着美好的情思,也许承载着难忘的历史,也许寄托着一代人的梦想和追求,更是见证着一座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

QQ图片20160728172031

谷志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江西省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理事.江西省数字影像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十佳摄影工作者”,“首届吉安市十佳摄影人物”

QQ图片20160728172131

(谷志斌 摄

吉安大桥2005年8月26日上午正式通车!吉安大桥位于白鹭洲上游,大桥西起吉州区阳明路文山步行街口,东止青原区大道与天祥大道相交处。2002年11月28日正式奠基开工建设。主桥长536米,宽28米;主跨188米,矢高58米,东西次跨各138米,矢高28米,边跨各36米。大桥桥路总长2627米,其中主、引桥长1744.9米,东西引道长882.1米。

QQ图片20160728172220

(谷志斌 摄

吉安永和连心大桥新建工程为105国道吉安中心城区改道跨越赣江、沟通青原区与吉安县永和镇的一座特大桥梁。桥位位于京九铁路吉安赣江大桥上游约680米,桥梁走向与京九铁路吉安赣江特大桥平行。吉安永和连心大桥新建工程全长2.419km,起讫里程为K1937+307~K1939+726。整个工程包括吉安永和连心大桥及吉安岸引道道路工程。

QQ图片20160728172249

(谷志斌 摄

吉安赣江特大桥全长 2655.75 米 ,需建 73 个墩台,是整个京九铁路重中之重的五大难点工程之一,也是唯一在喀斯特地形上建成的特大桥。仅用 13 个半月就建成了常规下至少需要 3 个旱季共 38 个月工期的这座特大桥。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在世界建桥史上也是罕见的。

QQ图片20160728172317

(谷志斌 摄)

井冈山大桥是于1969年5月开工建设,1970年5月1日建成。大桥全长1100m,宽10m,为公路桥。井冈山大 桥是"文革"特定时期的特定历史产物,正如当年井冈山大桥建桥指挥部印制的《简介》所说:“英雄的井冈山儿女发扬自力更生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经过一年来 的艰苦奋斗,在巍巍井冈山下,滔滔赣江水上,架起了一座雄伟壮丽的井冈山大桥。

QQ图片20160728172348

(谷志斌 摄)

新井冈山大桥起于井冈山北大道,终于105国道跨京九铁路桥处,大桥全长10公里,为独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塔高124米,主桥宽38米,主跨为2×150米,双向六车道;引道红线宽60米,双向八车道。桥梁按城市-A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设计洪水频率300年一遇,通航等级3级,两岸皆建有蝶形全互通立交。历经36个月的艰辛,总投资10.9亿元的新井冈山大桥,是我市吉泰走廊区域就已建成6座跨江大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