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鸦片”何以成为“鬼见愁”
来源: 吉安晚报 2016-07-28 09:0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尽管监管者主动购买、检测、发布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意义比较有限,因为信息披露不全——无论是地方发布者官网还是国家有关部门官网,这些问题产品“姓甚名谁”不......

 

据央视新闻报道,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这种糖皮质激素被称为“皮肤鸦片”,会使皮肤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依赖。

——(7月26日《吉安晚报》B2版)

广东食药监部门揭露“皮肤鸦片”面膜黑幕,暴露了多个问题,比如监管缺位。尽管监管者主动购买、检测、发布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意义比较有限,因为信息披露不全——无论是地方发布者官网还是国家有关部门官网,这些问题产品“姓甚名谁”不见公布,在哪些电商平台销售也不见披露,厂家、厂址等信息不见踪影,这使得“皮肤鸦片”面膜可能仍挂着遮羞布继续销售。发布的信息残缺等于给了问题产品逃跑的机会,从而导致“皮肤鸦片”成为“鬼见愁”——各方都看不清、摸不准、抓不着。

此外,“皮肤鸦片”面膜之所以能登上电商平台公开销售,一方面是电商平台的商品准入和审核等管理存在缺陷,另一方面是消费者缺乏鉴别常识。然而,在“商品海洋”中,有限的监管能力以及消费者的谨慎究竟能发现多少问题商品,不免让人忧虑。如果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让一些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参与监测,必然能大大压缩问题产品生存空间;如果为消费者鉴别问题商品提供更大的方便、普及鉴别常识,也对遏制问题产品十分有利。此外,遏制不法分子为牟利铤而走险,还需在加大违法成本和惩戒力度上多做思量。

张海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