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猛于虎 预防需前置
如果说,认识不到从源头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那么,火灾隐患就会不断增多,而且随时都可能酿成火灾事故。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和单位,总觉得在自己身边发生火灾的......

 

为认真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和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经市政府同意,7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现场办公会议。

——(7月27日《吉安晚报》A2版)

当前正值高温酷暑、用电高峰,极易发生火灾。我们常说,火灾猛于虎,有许多火灾事故造成无法弥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如果预防做到位,可以大大减少火灾的发生。然而现实生活中,由于诸多原因所致,火灾隐患大量存在。比如,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9342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8137处。因此,笔者认为,如果预防这一课补足了,就会大大降低火灾的发生。

对补足预防这一课,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需注意:其一,作为职能部门和社会相关单位,需提高思想认识,执行消防相关法律和规范,必须“铁面执法”,不能降低消防安全标准。现实中,很多地方可能是为了引进某个企业,在入驻之初便降低了消防准入门槛;也可能是因为有人说情、打招呼,而放松了消防安全的标准,等等。如果说,认识不到从源头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那么,火灾隐患就会不断增多,而且随时都可能酿成火灾事故。

其二,必须在硬件上舍得投入。必要的消防器材,比如消防栓、灭火器等配置要舍得投入。这些都是及时处置火灾,预防火灾酿成大事故的必要手段。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和单位,总觉得在自己身边发生火灾的可能性不大,于是不太愿意在防火硬件上进行投入。

其三,需要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全市消防部门检查社会单位9342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8137处。试想一下,如果8137处火灾隐患没有被发现和整改,那将会有什么后果!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就是将可能发生的火灾及时消灭。因此,火灾隐患的排查需要做到地毯式、全覆盖,而且做到常态化。

最后,必须加大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让公众掌握基本的预防火灾方法。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居民住宅发生火灾占全市火灾总数的4成,可见居民家中的火灾防控是个薄弱环节。如何创新宣传形式,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更多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也是需要补足的重要一课。

(任洪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