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鹭洲府邸小区:交房延期,违约金赔付尚未解决
吉泰律师事务所刘志勇律师表示,如果业主手中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已经明确约定房屋交付日期,且是由于开发商原因造成延期交房的,可按照合同约定向开发商进行......

原标题:交房延期,违约金赔付尚未解决 吉安市恒邦置业有限公司:诉讼时效期已过,购买前后名字不一致,且没有去公安部门备案,不予赔偿 购房者:公司发出通知同意赔付已中断诉讼时效,购房合同是公司与本人签订,与之前预定房子的事宜无关,且未进行通知 律师:诉讼时效期是从签订合同中所约定的交房时间开始计算

近日,市民肖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称其5年前在市中心城区鹭洲府邸小区购买了一套房,之后开发商出现了延期交房的情况。肖先生费尽周折,违约金赔付问题却一直未能得到解决,肖先生希望开发商能赔付相应的违约金13529.57元。

事由 满心欢喜购房却被延期

2010年10月,肖先生前往吉安市恒邦置业有限公司所开发的鹭洲府邸看房。该公司售楼部销售经理推荐了一套房,并称该房已被一曾姓女士预定,但没签订合同,如果肖先生想买,可在预定价格49.3780万元的基础上加价7万元。同时,该经理告诉肖先生,加价的7万元不能开具发票。当时,一心想买该房户型的肖先生同意了。随后,肖先生与该公司签订了价格为49.3780万元的购房合同,采取按揭方式购房。肖先生按照合同规定,如期支付了购房款22.3780万元(其中包括首付15.3780万元和另外加价的7万元),按揭贷款支付剩下的34万元,交房时间定于2012年12月30日前。然而一直等到2015年9月左右,肖先生才等到姗姗来迟的“钥匙”。

发展 开发商应允却出尔反尔

本以为期待几年的房子就要交房了,可事态并没有朝肖先生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由于该公司没有按期交房,业主代表一直在与该公司协商交房和赔付违约金等事宜,直到2014年11月3日,该公司在小区张贴了一张赔付违约金的通知,通知上标明了所有业主的违约金金额,但没有电话通知业主。“当时通知书里标明了我有8888元的违约金,但没有通知我。”

2015年9月初,肖先生才知道有违约金一事,便主动找该公司交房,并要求公司按照合同规定赔付违约金,“当时,开发商称我只要缴清物业管理费就能拿到违约金”。当肖先生缴清物业管理费后,开发商却以“购买前后名字不一致,没有去公安部门配合调查”为由拒绝赔付违约金。2016年2月8日,肖先生找到该公司一何姓老总。“何总当时答应叫公司的律师带我去办理相关手续,后来却一直推脱。”事后,肖先生多次与该公司协商,均无果。吉安市恒邦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肖先生所购买的房产在2013年6月就能交房,诉讼时效期已超过了两年的期限。同时,该公司认为,肖先生在购房前已经有人预定了此房,购买前后名字不一致,且没有去公安部门备案,不予赔偿。

肖先生觉得,该公司发出通知同意赔付违约金,已经中断了诉讼时效,不存在超过2年之说,且购房合同是该公司与肖先生签订的,与之前预定房子的事宜无关,“公司和公安部门并没有通知我要配合调查当时是否支付了7万元给销售人员,如果通知了我肯定会配合”。肖先生希望吉安市恒邦置业有限公司能赔付迟交房274天(计算到开始交物业费的日期)的违约金13529.57元。

说法 消协、律师说法各异

为此,记者采访了吉州区消费者协会一肖姓主任。其认为,之前该公司已经赔付了300户业主的违约金,肖先生的这套房也应按购房合同赔付相应的违约金。“不是说业主没看到通知就可以不用赔付。合同上有业主电话,为什么不通知对方呢?”其表示,公司之前应允了肖先生缴清物业费后便能拿到违约金,事后却反悔,这也是不合理的。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吉泰律师事务所刘志勇律师。其表示,如果业主手中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已经明确约定房屋交付日期,且是由于开发商原因造成延期交房的,可按照合同约定向开发商进行索赔。对于诉讼时效期这一问题,刘律师称:“诉讼时效期是从双方签订合同中所约定的交房时间开始计算,2年的诉讼时效期,超过了时间就失效了,开发商可不赔偿。”如果双方不能达成最终的解决方式,业主可向法院起诉进行调解。

记者陈一雪/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