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学子朱超: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坚强
莘莘学子寒窗苦读,终于获得了鱼跃龙门的机会,考生都在翘首期盼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对于寒门学子朱超来说,却是百味杂陈——如果通知书来了,学费在哪里呢?

原标题:泰和学子朱超高考成绩579分,因家庭贫困,已去广东打工赚学费 他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坚强

莘莘学子寒窗苦读,终于获得了鱼跃龙门的机会,考生都在翘首期盼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对于寒门学子朱超来说,却是百味杂陈——如果通知书来了,学费在哪里呢?24日,火热的骄阳炙烤着大地。一番周折之后,记者才在泰和县的一条小巷内找到了朱超的家,但不巧的是朱超去广东打工赚取学费了。

朱超从小就懂事好学

48平方米的房子内,住着祖孙三代,屋内的装饰也非常简单。朱超的爷爷朱永昌今年69岁,对工作有着非常高的热情,2015年才从岗位上退休。朱超2岁时,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孩子非常懂事,从小就很乖,一回家就是看书写作业。”奶奶说,“小时候,朱超就特别好学,每天都跟在老师身后,放学后也跟着老师。”

或许是受到爷爷工作认真负责的影响,朱超对学习也是非常专注。爷爷发现,朱超读初中开始,就有着非常强烈的求知欲,也很能吃苦,晚上从学校下完晚自习回来,看书要看到凌晨才休息。“他知道自己家境比不上别的同学,所以一直都很努力。”爷爷奶奶经常和他谈心,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朱超立志要出人头地

2013年,朱超的父亲朱继坤被查出膀胱癌,父亲的治疗费用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越发拮据。动过手术后的朱继坤,身体逐渐恢复,只是每个月都需要住院做化疗,每一次的费用需要2000多元。在这样的治疗下,病情本该好转,但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中断化疗,朱继坤想着吃点药就能熬过去。但有时候期待总是与现实背道而驰,中断化疗后不久,朱继坤的膀胱癌又复发了,治疗费就像一个无底洞一样填不满。

得知这个消息后,朱超更能体会父母的艰辛。他告诉自己必须努力考上一所好大学回报他们。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他以579分的成绩被西南大学录取了。可是,又一个问题向他袭来,学费在哪里?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朱超高考后就跟着同学出去打工了。母亲肖汶为了照顾家里,一年只有一半时间能外出打工赚钱,收入甚微。得知儿子考上大学后,肖汶喜忧参半。肖汶告诉记者,无论家里再怎么困难都要想办法供儿子读书。“朱超很懂事,虽然他在工厂里做流水线很苦,但这也能给他一个锻炼的机会。”

爱心热线:15879605908 朱超

爱心账户:6215581509002138340

朱超(中国工商银行)

学子档案

姓名:朱超

籍贯:泰和县

毕业学校:泰和中学

高考分数:579分(理科)

录取学校:西南大学

家庭简况:父亲患膀胱癌,养家的重担落在母亲的肩上,靠打零工赚取生活费。

记者陈一雪  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